王張會三共識出爐 王郁琦呼籲陸方支持台灣加入TPP


▲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左)在南京紫金山莊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陳弘修攝)

記者陳弘修/南京報導

歷經二小時的閉門會議,王張會於11日下午四時十分正式結束,雙方達成三共識,包括:建立常態溝通機制並業務窗口相互接觸與對階、在陸台生享有醫療保險權益,以及兩會互設辦事處的人道探視權將研議積極可行方案。

對於是否有在會中談及總統馬英九希望於今年在北京舉行的APEC領袖會議中與大陸最高領導人席近平見面的問題,王郁琦表示,沒有、不會,因為這本來就不在議題中。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是在王張會後結束後召開記者會,做以上表示。外界原本預估王張會最少會進行三小時,但出乎意料的是這場由雙方主管兩岸關係最高層級的閉門會議卻提前於下午四時十分結束,由於距離預定舉行的記者會時間尚有一小時,因此,王郁琦在隨行官員的陪同下先搭車回到下榻的紫金山莊主樓稍事休息,並在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的陪同下,於下午五時三十分正式召開國際記者會,對外說明王張會的會談成果。

王郁琦表示,在會談的過程中,雙方首先就陸委會與國台辦建立常態溝通機制達成共識,這個機制的建立將有助於強化兩岸彼此的互信,同時也能降低誤解,具有象徵兩岸關係進一步制度化的重要意涵。

王郁琦強調,這個機制除了強化雙方業務單位既有溝通管道之外,另外也包括雙方首長、副首長,以及主任秘書層級的聯繫機制,雙方也同意在這樣的機制下,依據對等、互惠的原則,依照各自法規,給予雙方人員出入境往來與通關便利。

此外,針對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人道探視議題,王郁琦在閉門會議中也特別強調,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主要目標就是及時幫助人民,他也向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海基會派駐大陸人員應該具有探視在大陸的台灣民眾遭受人身限制的功能,雙方都同意研議積極可行方案。

在我方十分重視台灣學生在大陸的醫療保障問題上,王郁琦表示,張志軍在會中保障未來陸方會具體落實台灣學生的醫療照顧,讓在大陸就讀高校、科研院所的台生與當地學生相同,納入居民城鎮醫療照護的範圍。對於大陸所提出駐台媒體記者的生活便利問題,兩岸新聞資訊整體環境的改善十分重要,因此,雙方都同意應該要為派駐記者的生活提供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王郁琦在會中也特別提出兩岸共同參與經濟整合問題,並委婉表達希望大陸方面支持我方加入TPP、RECP的立場。王郁琦強調,推動加入TPP、RECP,是我方當前重要經貿工作,深化及擴大兩岸經濟合作與兩岸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應齊頭並進,兩者並不相違背,台灣與區域、全球經濟的連結越高,民眾對於推動兩岸經濟自由化的信心、支持度會增加,此將有利推動兩岸ECFA後續協議的簽署。

對此,張志軍也正面善意回應表示理解我方加入區域經濟的需求,但他也強調台灣在推動時,也要重視兩岸經濟合作交流。至於大陸方面所關心的服貿協議、貨貿在台推動的進展,王郁琦則向張志軍表示,已經在立法院審議當中,行政機關必須尊重立法機關,王郁琦並向對方說明,未來會積極推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