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政治互信 張志軍:絕不能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

記者陳弘修/南京報導

家鄉在江蘇的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1日下午於王張會致詞時,首度以王主委稱呼我方代表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他強調,兩岸關係曾經緊張動盪, 終於在2008年的5月實現了歷史性的轉折,在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 他相信兩岸只要沿著和平發展的路走下去,今後應該一定能夠走的更近。

▲歷史性的一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紫金山莊會面,兩人握手寒喧。(圖/記者陳弘修攝)

在開場白時,張志軍表示,俗話說一回生二回熟,雖然他與王郁琦在峇里島只見了5分鐘,但肯定彼此已經不陌生,他相信以後常來常往, 一定可以成為好朋友,共同為兩岸發展出力。對於此次的會面,張志軍強調,主要是為了落實去年十月在巴里島達成的共識,也就是他與王郁琦之間進行互訪、部門之間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並希望藉著個機會就兩岸關係形式、政策,以及兩岸交流種種有關問題,能夠交換看法,共同推進兩岸關係的發展。

張志軍在致詞時也婉轉地表達了兩岸關係在總統馬英九於2008年贏回政權後已經回歸九二共識的道路。張志軍說,兩岸關係幾十年一路走來風風雨雨,跌盪起伏,從早期的軍事對抗逐步走向緩和,打破相互隔絕的堅冰,開始接觸交往後來又履經緊張動盪,終於在2008年的5月實現了歷史性的轉折,開闢和平發展道路,回顧這段歷程,兩岸關係能今天這樣的局面實屬不易,也凝聚了兩岸無數人的心血與付出,我們應該備加珍惜,共同努力,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張志軍強調,兩岸雙方應下決心,絕不能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更不能走回頭路,他也注意到王郁琦來訪前曾講過此行是任重道遠,所以雙方的責任都很重。其實,只要的道走對了,路途就不會遙遠。

張志軍說,他看了一下地圖算了一下,台北到南京的直線距離,比北京到南京還要近,他相信兩岸只要沿著和平發展的路走下去,今後應該一定能夠走的更近。國台辦與陸委會做為兩岸主管事務部門,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是兩岸關係務實措施,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持續昇化,尤其是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不斷增進政治互信的結果,這個機制的建立將有立於雙方加強溝通,增進了解,昇化互信,解決兩岸交往中突出問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