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台灣同胞書》將滿40周年 港媒:大陸明年元旦宣示對台新方略

▲1979年元旦,中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圖/翻攝自微博)

▲1979年元旦,中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即將屆滿40周年。港媒《明報》今(14)日報導,屆時大陸方面將隆重舉行紀念大會或座談會,藉此宣示新時期對台方略。

《告台灣同胞書》共發表過5次,最著名的一次是在1979年1月1日,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人民日報》上發表,大陸國防部部長徐向前也同時發表了關於停止自1958年起對金門群島炮擊的聲明。

1979年元旦所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內容,主要是告訴台灣,「統一中國為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應儘快結束分裂局面;並提出了結束兩岸軍事對峙、開放兩岸通航、通郵,及擴大兩岸交流等方針。

由於明年正值《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香港已在11月已先舉行了紀念大會。據《明報》報導,大陸方面屆時將隆重舉行紀念大會或座談會,藉此宣示新時期對台方略;這也是盤點經驗啟示、宣示對台政策的上好時機。

首批陸客來台中轉。(圖/桃機提供)

▲圖為日前首批陸客來台中轉。(圖/桃機提供)

報導提到,北京的紀念是慣例,20周年時召開座談會,時任政協主席李瑞環出席;30周年的座談會規格更高,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發表了講話。近期,「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活動已在兩岸四地陸續登場,香港「先聲奪人」於11月中旬舉行了紀念大會。

報導也指出,在兩岸關係史上,《告台灣同胞書》是一份分量極重的綱領性文件。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的文告,近乎與改革開放同步,標誌着對台方針政策從「武統」向「和統」的重大轉變。

報導說,文告強調「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反對台灣獨立」,「是我們共同的立場、合作的基礎」,呼籲兩岸「盡快實現通航通郵」,「發展貿易,互通有無」。這一系列主張,實際上承接了毛澤東、周恩來有關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想法,構成了鄧小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思想。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表示,香港將繼續根據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以及按照中央人民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穩步推進港台關係;她在11月13日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時,作了上述表示。她也說,香港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

大陸國台辦1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現場媒體問及明年1月1日正值《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屆時是否會舉行紀念大會且發表新的對台政策;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目前沒有這方面的消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