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高壓推擠!「極地渦旋」南下 台灣變冰番薯

▲極地渦旋被阻塞高壓推擠往東南方移動,造成北方冷空氣南下。(圖/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寒流侵台,不僅氣溫冷颼颼,且持續時間長,加上降雨,又溼又冷讓許多民眾都直呼受不了。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台灣氣溫出現這種現象,主因是位於高緯度的「極地渦旋」(polar vortex)受到阻塞高壓的影響,被推離平均位置,排擠濕暖空氣,才會出現如此低溫。

台灣持續低溫,合歡山、玉山都下雪,陽明山也下冰霰,還有人把哈士奇犬帶到雪地上玩耍。騎車上班的民眾更是被凍到直喊苦,不僅穿羽絨衣防風衣,有些直接穿起雨衣來擋風。還有從大陸青島來台「避寒」的親友,被冷到直說:「怎麼台灣比青島還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暖空氣從兩方向來,將極地渦旋分為兩部分。(圖/鄭明典臉書)

日本首都東京地區也受低溫侵襲,出現幾十年未見的大雪,積雪數十公分,宮城縣仙台市積雪35公分,為78年來降下的最大雪。東京的兩大機場也因此被迫取消數百架次班機,目前已知雪災造成日本7人死亡,1200人受傷。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這次台灣的冷,全都是因為「極地渦旋」被推移。「極地渦旋」是在北極上空逆時針選轉的低氣壓,在溫度圖上可明顯看到是一大團深紫色。去年12月「極地渦旋」發威,造成美國本土重大傷亡,就連美加邊境的尼加拉瓜大瀑布都結冰,可見其威力。

▼阻塞高壓氣流型態很像Ω,被稱為「OMEGA阻塞」。(圖/鄭明典臉書)

這次因為暖空氣從兩個方向入侵,把極地渦旋切斷分成兩部分,兩大高氣壓渦旋讓天氣系統停滯,在氣象學上就叫做阻塞高壓,讓冷空氣在定點發威,因此出現持續低溫。阻塞高壓造成「極地渦旋」往東南移,擠壓到原本海洋上的濕暖空氣,熱昇冷降的原理,讓暖空氣快速流到冷空氣上方,只要溫度夠低就會降下大雪,造成日本雪災。

鄭明典在臉書上表示:「這種高壓一發生,型態上等於把中緯度的「西風」切斷,沒了西風,地面天氣系統就不再被西風帶導引向東走,而會停下來、或往北、甚至倒退的往西北,看起來就是被這個高壓「擋住」前進的路,所以氣象上就給它「阻塞」這兩個字,稱為「阻塞高壓」。」

鄭明典也貼圖進一步解釋:「這個阻塞高壓和極地渦旋的移動密切相關,因為阻塞高壓深入北極圈,所以北極渦旋才會被明顯的推離他的氣候平均的位置,氣候上渦旋中心是在比較高緯度的西伯利亞上空。這個氣流型態很像Ω,(希臘字母OMEGA = Ω),所以稱為OMEGA阻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