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粉」夢碎 陸生失望:希望台灣政府把我們當人看!

我們想讓你知道…每個人都應該受到尊重。

▲國民黨青年團12日找來3位赴陸台生(右上角),以及3位在台陸生(右下角),交流彼此求學經驗。(圖/取自國民黨青年團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統日前表示,陸生來台的「3限6不」將通盤檢討,並力挺陸生納入健保。有陸生認為,馬總統每年都說要檢討政策,但從未放寬過,這次不再抱有任何期待。也有陸生直言,來台就讀後被制度歧視,「國粉」夢碎,希望台灣政府把他們當人看

馬總統日前出席「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他致詞指出,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可讓兩岸青年早日變成朋友,互相合作、學習及競爭,同時增加各大學的學生來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總統說,陸生來台「利大於弊」,認為如果僑生、外籍生都可享有健保,拒絕陸生說不過去。他以自己在美國求學為例,表示當時念書沒繳稅,也可享有學校保險和使用公共設施,當陸生失火報案時,「消防隊難道能因陸生沒繳稅,所以不救火嗎?」

馬總統補充說明,陸生現在是用商業保險,涵蓋範圍沒有健保廣,且他們年輕、健康,比較不容易生病,如果加入健保,從財務角度來看應該是對台灣有利,「據我了解,大陸也開始對台生提供保險。」

國民黨青年團12日舉行「兩岸青年論壇」,找來3位陸生分享在台求學經驗。一名政大陸生表示,在台灣生活連最基本的健保都沒有,而同樣是非台生的外籍生卻享有福利。師大一名陸生透露,曾有陸生同學打球不慎脫臼,因沒健保給付,看醫生竟花費1萬元

陸生說,抱著「國粉」美夢來台就讀,卻處處被限制、歧視,也沒人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對此感到很失望。陸生呼籲,希望台灣政府儘速將他們納入健保,並開放擔任校內助理。

【小辭典】

●「3限6不」

馬總統為減少在野黨阻力,2010年開放陸生來台設下「3限6不」,「3限」指「限學校」、「限數量」及「限領域」;「6不」是「不加分優待」、「不影響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能續留台灣就業」。

●「國粉」

「國粉」是「民國粉絲」簡稱,指嚮往中華民國體制的大陸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