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診團車子拋錨 志工:甘比亞民眾呼朋引伴過來幫忙

記者賴于榛/採訪報導

台灣路竹會志工許雅慧,參加了今年8月前往甘比亞醫療義診團,許雅慧回憶當時,醫療團結束義診準備返台時,搭乘的車子卻卡在泥濘之中,無法動彈,當地民眾發現後,便呼朋引伴地來幫忙推車,許雅慧說,交流是人民與人民的事,「當下真的是蠻感動的。」

▲甘比亞民眾協助醫療志工團拋錨的車脫困。(圖/台灣路竹會志工許雅慧拍攝提供)

台灣路竹會今年8月出動40人醫療團前往甘比亞義診,參與其中的志工許雅慧接受採訪表示,義診結束的最後一天,趕往機場時搭乘的車子竟然在路上拋錨了,「本來我們自己的人在推車,也有幾位當地居民過來幫忙推,後來甘比亞的民眾發現我們是醫療志工團,便呼朋引伴地過來幫忙,當下真的是蠻感動的。」雖然醫療團最後還是因為時間太趕,只能在機場邊通關邊吃飯,許雅慧還是非常感謝甘比亞民眾的幫忙。

▲左圖,甘比亞民眾(戴口罩女性)協助翻譯;右圖,台灣路竹會甘比亞醫療義診團(圖/台灣路竹會志工許雅慧拍攝提供)

另外,許雅慧也提到義診過程最困難的問題,「到甘國義診最難之一就是翻譯,因為這裡大多數都不會說英文,所有翻譯全來自病患。」義診醫療團有一身好功夫卻差點被語言障礙打敗,許雅慧說,還好有當地民眾自願幫忙翻譯,解決困境「從看病到詢問,他們知道我們全自費來看診,有人拒絕嚇跑,有人招朋引伴(幫忙翻譯),甚至跟我們到下一站。」「我們也感謝因為有這些熱心的人,讓這次艱鉅義診成功。」

適逢甘比亞片面宣布於台灣斷交之際,許雅慧回想醫療義診團的點點滴滴,決定站在人民的角度發言,「特別感謝所有曾經參與義診的台灣團員和甘國人民,(斷交)無法澆熄台灣人對此的愛心,台灣國旗與甘國人民同在!」


▲總統馬英九與甘比亞總統賈梅的畫像掛在當地學校。(圖/台灣路竹會志工許雅慧拍攝提供)

甘比亞是少數承認中華民國的非洲國家之一,1968年和台灣建交,後來因政府變動因素終止外交關係,到了1995年又重新建交,至今已18年,賈梅訪台過8次。總統馬英九2012年也曾出訪甘比亞。不過甘比亞15日再度宣布與台灣斷交,且立即生效。據悉,甘比亞在斷交前,曾事先發函給中華民國駐甘比亞大使館,內容提到「覺得台灣已經不需要我們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