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驗銅葉綠素無處去 綠委批:衛福部未公定檢驗方式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食品添加銅葉綠素引起民眾人心惶惶,衛福部日前雖宣稱已開發出可辨別食油中的銅葉綠素,是天然存在或額外添加的檢驗方式,但民進黨立委何欣純1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針對其餘食品是否含銅葉綠素,衛福部至今仍未公告檢驗方法,造成60幾家受政府認證的民間檢驗單位無法接受業者或民眾請託查驗,業者想檢驗自清卻求助無門,生意一落千丈。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1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至今未訂定公定的銅葉綠素檢驗標準,民間實驗室因此不願受理業者申請檢驗,說要幫民眾食安把關攏是假。(圖/記者洪欣慈攝)

何欣純表示,日前服務處接獲手搖飲料業者陳情,因想檢驗自己用的抹茶粉是否含銅葉綠素,以向消費者擔保,但問了數家衛福部認證的民間檢驗機構後,對方皆稱因衛福部至今尚未公告檢驗方法,無法代為檢驗,而經她打電話給國內四家較大的檢驗機構,如SGS、美和科大等查證後,對方的回應也都為不受理,或因衛福部未公告方式,檢驗報告僅能參考,但經衛福部認證後才能算由政府背書,若沒有一概不獲承認,衛福部現在只從源頭查流向,中下游業者想自己檢驗卻無處可找,要求衛福部應盡速公布明確的公定檢驗機制。

與會的喫茶享業執行長陳文彥無奈地說,自銅葉綠素爆發以來,全台大小飲料店的抹茶系列產品皆滯銷,貨櫃產品也都被退回,以昨日業績為例,抹茶類的產品一杯都未售出,跟以往一天可達4、500杯的銷量差距甚大,就算他有親自到上游廠商監督貨品來源,但拿不出檢驗報告就無法取信於民眾。

食藥署研檢組長施養志則回應,檢驗方式公告須經數月行政程序,確效後才能公布,但目前衛福部網站上已有公開國際認可的檢驗方法,這些方式民間實驗室都可以執行採用,並向衛福部申請認證,認證後即代表政府認可,也會請署內風管組協助實驗室申請認證的作業。另外,他也指出,目前針對銅劑等重金屬的檢驗方式已有公定方式,廠商若有需要可先就此進行檢驗。

但何欣純質疑,目前銅劑含量是否就可代表銅葉綠素仍有疑問,衛福部不能以此做標準,盡速公告完整的國家檢驗方式,讓民間實驗室願受理、業者有管道可檢驗並讓消費者知道,才能確保民眾食的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