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銬跪地5小時!漁民控:菲持槍抵頭、綑綁身體強拖拉

我們想讓你知道…菲律賓學不乖?還是吃「馬」夠夠?

▲蔡波控訴,菲國水警用槍抵住他的頭。蔡妻心急如焚,希望政府趕快救人。(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屏東恆春籍膠筏「蔡田號」船長蔡波遭菲律賓拘留,他5日跨海透過妻子施麗華控訴,遭菲國水警用槍抵頭,身體被繩子綑綁再上手銬,跪地長達5小時,強行拖拉讓他的腰腿舊疾復發,直呼菲方「太不人道」。

蔡波告訴妻子,3日下午在膠筏休息,打算睡一覺再返航,突然有6、7名穿便服武裝人員登筏,持槍強迫他下跪,強行拖拉到另艘小船,一路跪了5個小時,腰閃到、腳也扭傷,「我還以為遇到菲國海盜!」等到他們換上制服才知道是警察。

蔡波說,右腳和腰部原本就有受傷,這次被強硬拖行讓他的舊疾復發,非常痛苦;他4日關在審判室,餓了一整天都沒東西吃,直到5日中午才拿到半碗白飯和一盤小魚,晚餐則是白開水配麵包,「菲方可以這樣對待人嗎?」

據了解,菲國一口咬定蔡波越界捕魚,他強調膠筏有裝GPS衛星導航,可以證明自己是在重疊海域上,但GPS被菲國扣走,只要菲國公布船隻航程記錄,就知道有沒有越界了。

蔡妻質疑,「廣大興28 號」事件後,菲方已承諾不會對台灣漁民動武,這次丈夫卻被菲方粗暴押解。不過,外交部強調,菲方回應已展現善意,肯定菲方沒使用暴力

漁業署表示,蔡波捕魚海域雖是台菲重疊經濟海域,但蔡已闖入菲小島12浬領海內。漁業署說,已和外交部向菲國接洽,希望以行政裁罰5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50萬元)後儘快放人,但人在尚未釋放前,會要求菲國人道對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