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首創「冷卻背心」降溫 火場救災新利器

記者李文宗、吳金輝/台南報導

體恤消防弟兄在火場對抗火勢及高溫,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研發出一款冷卻背心,讓消防員穿著在防護衣內,降低高溫的不適感。冷卻背心為台南市首創,目前已經供應給約800位第一線進出火場的消防員。  

冷卻背心為背心和冷卻媒材的組合,背心由滯燃布製成,共有五個口袋,胸前兩個、後背三個。冷卻包內裝水和冷凝體,為安全無毒的材料,冰凍後放入背心口袋,即可達到降溫效果。

冷卻包可反覆使用,2小時內可保持冰凍狀態。穿上冷卻背心後,以體溫計測試,冷卻包所在位置,溫度可降至約12度。 

消防局表示,在火場動輒5、600度的高溫環境中,體溫過高時會產生熱衰竭情況,造成頭暈、噁心、呼吸急促及神智不清。

若未能及時散熱,恐導致全身痙攣或昏迷。為了改善消防人員救災時受到熱輻射傷害,消防局使用善心人士的捐款,研發、製作了這款冷卻背心。  

市長賴清德表示,消防弟兄在第一線保障市民安全、出生入死,相當辛苦,冷卻背心可增加消防隊員的救災能力及成功機率,令人欣慰。

醫師出身的賴清德也不忘強調,消防員在穿著冷卻背心時,警覺性要更高,以免皮膚對於熱度的感應緩和以後,反而沒有注意到火場環境變得惡劣,應盡速撤離。  

發表會21日在市府舉行,現場有數位打火弟兄實際示範,先穿著冷卻背心後、再套上消防衣、消防帽等全副武裝。他們表示,穿上冷卻背心以後,確實可以降溫許多;另外,也可以減緩氧氣瓶的使用速度。冷卻背心目前提供第一線消防人員使用,未來將逐漸擴大使用人數。(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