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飆39.3℃ 鄭明典:盆地效應+南風

▲台北市在烤芋頭!8日下午1點58分氣溫高達39.3℃,打破台北氣象站紀錄。(圖/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昨天(7日)是立秋,是秋季開始的節氣,也就是要告別炎熱的夏天,然而台北市今天(8日)下午1點58分竟出現攝氏39.3度的高溫,打破台北氣象站成立以來的最高紀錄(破117年紀錄,台北氣象站成立於1896年)。為什麼這麼熱?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主要是盆地效應與南風造成。

8日除了台北市,其他地區都沒有異常高溫(第二高溫是新北市板橋的37.1度,第三是新北市淡水的35.9度);對此,鄭明典指出,台灣是海島型氣候,通常在海陸風相互調節下,不太容易有極端氣溫,而台北市8日的高溫明顯是因為「台北盆地內,今天日照增溫快,海溫調節慢」──盆地效應,加上南風──空氣從南邊林口台地上來,而非從淡水河口吹進,以致空氣沉降作用讓盆地增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氣溫高達39.3度,雖破了台北市紀錄,但台灣最高溫紀錄是台東的40.2度,出現在2004年5月9日的台東市,主要原因是焚風。台灣氣象史上高溫第二名是2004年7月1日,台中市的39.9度;第三是1988年5月7日,台東市39.7度;第四是1942年6月7日,台東市39.5度;第五與第六都是39.4度,分別是1954年5月9日的台東大武,及2009年8月2日的新竹。所以今天台北市的39.3度,在台灣氣象站的氣溫史上,排名是第七名高溫。

8日中午1點16分,台北市高溫升到38.8度,平了台北氣象站的歷史紀錄;到了1點44分,再升到38.9度,破了紀錄;再到1點58分更升到39.3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