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好「蝠」氣!雪霸國家公園寬吻鼠耳蝠生寶寶了

▲懷孕的寬吻鼠耳蝠產下蝙蝠寶寶。(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雪霸國家公園觀霧管理站上月底進行例行蝙蝠調查,捕獲一隻懷孕的「寬吻鼠耳蝠」,經過測量並標上翼環,傍晚準備野放時,發現蝙蝠袋內的母蝠已產下一隻幼蝠,身上還留有未脫落的臍帶,攀在媽媽身上吸奶的模樣非常討喜,目前暫時先將母子安置在飼養箱中,等幼蝠長大後再評估是否野放。

上月28日,觀霧管理站人員在山椒魚試驗地,捕獲5隻蝙蝠,其中一隻是首次捕獲的寬吻鼠耳蝠,且已經懷孕,傍晚產下一子,這也是雪管處第一次記錄到剛出生幼蝠的模樣。

管理站表示,被捕獲的母蝠體長約4公分,剛出生的幼蝠僅2公分,長考量到母蝠野放時,可能因緊張遺棄幼蝠,影響幼蝠的生存,目前先將蝙蝠母子安置在飼養箱中,每天以麵包蟲餵養母蝠,持續觀察幼蝠的成長狀況,幼蝠出生滿3周就可短距離飛行,將視幼蝠長大後再評估是否野放。

▲寬吻鼠耳蝠。(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寬吻鼠耳蝠是台灣體型最小的食蟲蝙蝠,體重約3至4公克,屬於哺乳動物,大部分的母蝠的胸前兩側有一對乳頭,分泌乳汁哺育幼蝠,普遍分布在中高海拔山區,在雪見地區數量不少,觀霧地區也有多次紀錄,台灣蝙蝠都在秋天交配,5月下旬至6月中旬產下蝙蝠寶寶,但這次捕獲的母蝠晚了10天,情況比較特別。

雪管處2008至2009年在觀霧地區進行調查,記錄到16種蝙蝠,2010年打造山椒魚試驗棲地,去年發現蝙蝠族群已推進到24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