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有5大誤解! 馬紹章:開放之後人才活水才會產生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內對服務貿易協議內容有所疑慮引發爭議,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1日出席「兩岸兩會第九次高層會談」駐華使節及代表說明會指出,國人對服貿協議有開放陸人就業、市場進入障礙、過度競爭、人才流失、可以重啟協商等5個誤解,有待釐清。

►兩岸兩會簽署服務貿易協議,但該協議引發民間團體強烈不滿。(圖/資料照,記者陳佳雯攝)

服務貿易協議中有自然人移動條款,造成國人誤解開放陸人就業的疑慮,馬紹章說,但事實上,除了來台陸資所必要的投資人及高階管理人員外,政府沒有開放大陸勞工來台,開放陸資不僅不會衝擊國內就業市場,反而會因陸資雇用台灣人,增加就業機會。

馬紹章說,相較其他外資,有人認為大陸較沒有語言文化障礙,進入市場的障礙很低,但服務業的關鍵不在語言,而在管理及創新能力,這方面台灣業者頗具競爭力,並不需要擔心。

馬紹章認為,台灣服務業是飽和市場,陸資進入的獲利空間已經很小,相較台灣,大陸服務業還是成長中市場,對台灣業者的利益相對較大,因此開放陸資來台不會衝擊台灣產業。

針對人才流失的擔憂,馬紹章表示,台灣服務業市場相當小,優秀人才在狹小的空間競爭,反而互相傷害;若開放大陸市場,不斷有優秀人才到大陸發展,台灣也才可以不斷培養優秀人才,讓「人才活水不斷產生」。

最後一項誤解是對兩岸服貿協議可以重啟協商」,馬紹章說,若修改協議部分條文,對方當然也要改 ,如此一來一往,沒完沒了,等於否定整個協議,要重啟協商也非常困難,「在國際上沒有這樣的例子,至少我個人沒有聽過。

本次出席外交部「兩岸兩會第九次高層會談」駐華使節及代表說明會的有海峽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馬紹章、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祖嘉、外交部政務次長柯森耀和經濟部常務次長卓士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