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協議暗度陳倉! 綠:陸人可免試入台、免證開業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兩岸服貿協議簽署完成,但民進黨立委陳其邁26日指出,其中第6條「管理規範」中訂有兩岸學、經歷及專業證照的「接軌條款」,未來將以「認許」、「驗證」方式,承認來台中國人的學位、經歷、執照、證書或所取得資格。他批評,這等於是變相開放中國勞工來台,「惦惦吃三碗公」。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右二)、陳亭妃(右一)及林淑芬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兩岸服貿協議暗度陳倉,企圖讓中國勞工以適當程序經驗證後,便能到台灣工作,將讓台灣產業及勞工大受衝擊。(圖/記者王文萱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陳亭妃及林淑芬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兩岸服貿協議暗度陳倉,企圖讓中國勞工以適當程序經驗證後,便能到台灣工作、甚至開業,將造成兩方就業不公,台灣產業及勞工備受衝擊。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第6條第6款規定,「在已就專業服務作出特定承諾的部門,一方應提供適當程序,以驗證另一方專業人員的能力。」陳其邁說,只要特定承諾表所開放的業別,皆以適當程序採認中國人學位、經歷、執照、證書或所取得資格。即未來中國人只要通過「驗證」,便無須擔心學歷認證問題,也不須參加任何證照檢定或考試。

陳亭妃說,馬英九總統2008年曾說不開放中國學歷考照,但現在竟想直接以承認方式,讓中國人來台就業,台灣人辛辛苦苦考取證照,馬總統竟為了中國,讓中國以驗證方式,變相開放勞工來台,要由哪個單位驗證、驗證方式又如何?她諷刺,根本就完全開放中國勞工來台!

陳其邁強調,目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2條仍限制中國學歷採認及證照報考資格,然此「接軌條款」生效後,將可一次解決中國人來台的就業資格問題,這條「一驗解千結」的條文,等於馬政府送給中國勞工最大禮物。

陳其邁表示,此協議開放的餐館、營造、清潔、環境、美容美髮等服務業即涉及廚師、裝潢木工、清潔業、廢棄物清除、美容等證照,若未具證照,國人亦不能開業。但協議卻允許中國人通過能力驗證即可開業服務,一旦中國人「免試入台」、「免證開業」後,專技證照制度即形同瓦解。

陳其邁還爆料,兩岸服貿協議第6條第6款是在最後一次談判時,「中國要求加入的」,所有台灣人都被蒙在鼓裡,勞委會、相關部會毫不知情,經濟部就自己片面接受中國所開的條件,台灣勞工生計與權益將陷入愁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