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一人一信 南大附小逾半學童投書總統救藻膠

▲觀新藻礁。(圖/翻攝珍愛桃園藻礁臉書)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日前發起「一人一信救藻礁,寄信給總統」活動,期盼能催生桃園觀新藻礁自然保留區,原本僅募集200封學生的手寫信件,但截至目前為止,已累積逾550封,全校逾半同學都熱情響應,預定明天就會把信寄給總統馬英九,且每封信還會蓋上「觀新愛璽」的郵戳,象徵對藻礁的珍愛。

據了解,活動指導老師張景傑談到,自己是在今年5月初,於朋友臉書看到相關圖片,資料一查才知道因政府不重視,藻礁保育空轉5年,目前正面臨消失的命運。他還談到,「一人一信救藻礁」行動,一開始只是五年級的學生活動,後來獲得廣大迴響,才發展成全校性的。

張景傑指出,台灣1600多公里海岸線,藻礁區域不到50公里,其中桃園原有27公里,但受工業廢水污染及突堤效應,現在只剩4公里藻礁勉強存活,位置就在觀音鄉小飯壢溪口到新屋鄉後湖溪口之間,稱為「觀新藻礁」。他提到,藻礁是植物造礁,1年只生長0.1公分,當地藻礁已有7500年歷史、厚度4公尺,是極為珍貴的海洋生態。

事實上,針對藻礁保育,桃園縣政府已經舉行過5次公聽會,但卻發現保育團體與當地漁民和部分居民意見不同,幾乎所有漁民均反對劃設保育區,認為將限制漁民活動,且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只要縣府作好上游河川污染防治,並減少海岸工程使用廢建材與消坡塊,藻礁就能存活。

桃園在地聯盟總幹事潘忠政談到,幾年前觀音海岸曾集體出現300隻以上保育類的「唐白鷺」,別說現在難尋其蹤,就連綠牡蠣也都看不到了,其他還有生物的多樣性與數量,全都在急速減少中,盼望政府盡速將觀新藻礁畫設為「自然保育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