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鵬:公平會對中油台塑調價,應以「獨佔行為」調查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針對公平會就中油台塑同幅同時漲價重啟調查一事,民進黨立委高志鵬1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中油台塑是國內唯二的二家石化公司,其價格制訂將全面影響國內消費者,而公平會對於中油台塑的調價行為,不該只以公平交易法第14條的「聯合行為」進行調查,應該援引第10條的「獨佔行為」規定,作為調查方向。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黃偉哲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高志鵬說,公平會不僅應該重啟調查,同時,他將於立法院臨時會中的國營事業預算協商中提案,要求公平會在一個月內向立法院提出調查報告,以保障國內消費者的權益。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右)與黃偉哲(左)召開記者會。(圖/記者王文萱攝)

公平會主委吳秀明9日說,待新浮動油價機制出爐後,將針對中油、台塑案重啟調查,方向朝是否獨佔不當定價行為。高志鵬表示,他對此表示肯定,但他重申,公平會必須要記取教訓,以公平交易法第10條「違反獨佔行為」的規定,重新針對中油台塑同幅同時漲價的行為進行調查,不應僅以公平交易法第14條的「聯合行為」進行調查。

高志鵬說,台塑公司的煉製設備、採購經營、原油成本都優於中油公司,但因為長期與中油制訂同樣價格,導致獲利遠比中油更為豐厚。他並舉例,中油公司在2010年賺241億元,2011年虧損387億元;台塑公司則分別賺444億元與247億元,可見其成本差異之大。

「台塑都遠優於中油,希望公平會這次要硬起來!」高志鵬說,公平會這次若硬起來,處罰得當,便能避免未來有「更多的王永慶」,擁有更多遺產,「這些其實是民脂民膏」,政府若造福民眾,這種政策才是真正福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