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蛇哲學男」跳湖輕生 下水後拼命游上岸

我們想讓你知道…你看看你...看看你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別看了《人間失格》,就以為自己是太宰治。湖南一名26歲的李姓男子19日自認將哲學鑽研通徹,「因為看透了痛苦才會輕生,活著沒有意義了,沒有奮鬥的目標。」但是他跳下水時自稱抵擋不了求生意志,於是又使盡吃奶力氣,趕緊游回岸邊。

▲太宰治(本名津島修治)選擇自我了結生命,得年39歲,留下半自傳式的《人間失格》等作品。(圖/取自網路)

19日上午10點,滿臉鬍渣的他從杭州錢江一橋南岸縱身跳下,但本能的求生欲又使他拼命游回岸邊,最後被水上派出所的民警救起。

根據《東北新聞網》報導,李男的傷勢並不重,還得做進一步的檢查,確定是否有內傷。從20多公尺的橋上跳下,左右腿和腹部都能看到擦傷的痕跡,但一說到書,他立刻精神起來,跟採訪的大陸記者一直聊哲學,從康德、尼采、黑格爾,一直談論到了霍金。

他說,自己曾在海南職業技術學院上學,攻讀園林技術專業,但上了兩年就輟學了,「大學的課程很少,上了兩年我就覺得差不多了,他們(校方)不讓我休學,我就直接走了。」

他想為這個世界做點貢獻,想了解更多東西,但坦言活在現實中太累了。李男離開學校後,更沉迷在自己的西方哲學和現代物理學書籍中;他認為世人的想法都很愚昧,追求真理的路程太難太遙遠。李男自認活得就像一個無機物,甚至不怕被世人評為一條魯蛇(Loser)。

人生即使蓋棺論定,幾十年才難論誰是贏家。不過李男很顯然出社會後適應不良,往往是邊看書邊打工,在海南某工地上做過施工員,在同學開的農場上幫過忙,在長沙某室內裝飾公司做過銷售,在東莞某工廠做過作業員,最長的時間都不超過半年。「沒有一個工作是我喜歡的。」他說。

他開始模仿垮掉的一代,學習《在路上》的主角,想沿著中國地圖走一圈。辭職之後,李男去了西藏、黑龍江,南下到南京、蘇州;沒錢的時候,他就打個零工,換點食物和錢,繼續上路。在蘇州的時候他還用自己的手機賣了6百塊人民幣。

▲《阿拉斯加之死》曾改編成電影,由西恩潘執導。(圖/取自網路)

談起父母,他又化身《阿拉斯加之死》的男主角,平淡地說已經半年沒聯繫家人,「人從出生以後就獨立了,跟家人就沒有關係了。」

李男說,他有兩個哥哥,父母在東莞做生意,他覺得無法和家人溝通,「他們總是用世俗的眼光要求我,成家立業這些我都不想要。我一直把他們拉在手機的黑名單裡。」

他說,曾想在新疆喀納斯湖結束自己的生命,但最終還是因為路途遠、錢不夠而作罷。

杭州市第七人民醫院門診辦主任朱長江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有想法是合理的,但現實問題必須面對,像這樣性格的人往往不善交際,透過傷害自己的方式進行情緒發洩,「我們建議他進行心理治療,但生活畢竟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權還是在他手上。」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