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外交部:台灣調查團下周再赴菲國

我們想讓你知道…培瑞茲又搞砸了一次。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17日下午傳出與菲方談判破局的台灣調查團,決定18日搭機返國,外交部晚間表示,下周再前往菲國,對於名稱將再進一步協商。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菲方事前完全理解台灣調查小組赴菲。外交人士進一步說,培瑞茲離台後,再度向台灣承諾願共同調查。

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事件發生後,菲國駐台代表白熙禮曾面邀台灣共同調查,當台灣的專案調查團到了菲律賓,菲國總統府竟然對外表示不知道台灣獲准赴菲調查。

中華民國駐馬尼拉辦事處指出,是因為菲律賓總統特使、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茲(Amadeo Perez)沒將司法互助申請表送至菲國司法部導致的結果。

培瑞茲獲該國總統指派為特使15日赴台,外交部認為授權不足,拒絕接見,16日離台。培瑞茲上午說,這份請求司法互助的信函「昨天就已經送進菲律賓司法部了。」

據傳調查團受阻的原因,可能與培瑞茲三度訪台被外交部長拒絕接見有關,17日晚間確定雙方調查談判破局,調查團18日將返國。外交部在晚間表示,雙方再經協商,調查團下周再赴菲律賓。

林永樂(左圖)下午在國際記者會答覆媒體提問時表示,菲方事前完全理解台灣調查小組赴菲,調查小組在出發前2天已正式出具司法互助請求書,透過駐菲律賓代表處轉交菲方,與菲方保持密切聯繫。

外交人士指出,菲律賓已給予台灣「正面回應」,培瑞茲離台後,透過管道再度向台灣承諾,菲方願展開共同調查,菲律賓調查小組也希望來台調查,和船員談話,以助完成調查報告。

18日、19日是週六日,台灣司法調查小組最快會在今明兩天先行返台,下週再前往菲律賓,未來也將依業務需求分批前往,不一定需要全體調查小組同行。外交人士透露,菲方對於聯合調查的名稱仍有意見,不過再度承諾願建立合作機制;至於菲方調查人員何時來台,要看雙方的工作步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