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將「贈」中國鼠、兔銅首 傳言龍首藏身台灣

我們想讓你知道…什麼!龍首可能在台灣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皮諾家族26日在北京宣布,將「無償捐贈」中國圓明園12生肖中的青銅鼠首及兔首,預計最快7月送達;這2尊流失海外150多年的獸首,2009年曾在巴黎拍賣,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和譴責。

▲皮諾家族26日宣布,將贈中國12生肖中的鼠首及兔首。(圖/取自新浪微博)

皮諾家族即法國PPR集團,是世界第3大奢侈品集團,此次捐贈的2尊獸首2009年2月在發國巴黎拍賣,因中國收藏家蔡銘超「拍而不買」不了了之。有法國企業表示,願意集資購買歸還中國;最後,由皮諾家族買下2尊獸首,並表示將捐贈中國。

對此,圓明園學會專業委員劉陽26日接受《北京晨報》表示,皮諾家族的捐贈舉動,僅是個人行為,並非法國政府的官方態度。劉陽還強調,捐贈圓明園獸首,毋庸置疑是個積極的信號,是中法友誼的見證。

另外,廈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周寧對《環球時報》表示,鼠首和兔首能夠回歸中國是人民期待已久的事情,皮諾家族的舉動具有歷史意義;中國國家文物局表示,這個意願符合文化遺產保護國際公約的原則精神,是對中國人民的友好表示,同時有利於更多流失境外的文物回歸中國。

圓明園獸首銅像,又稱「圓明園十二生肖銅獸首」或「圓明園十二生肖人身獸首銅像」,原為圓明園海晏堂外的噴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間的紅銅鑄像。1860年英法聯軍侵略中國,火燒圓明園,獸首銅像開始流失海外。

近年,12生肖銅像在國外拍賣市場頻頻出現。2000年,首銅像中的牛首、猴首、虎首被中國保利集團以3000萬港元競購;2007年,澳門企業家何鴻燊以6910萬港幣購得馬首;唯一沒有被拍賣過的是豬首,2003年,美國持有者將該銅像轉讓給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最後被何鴻燊收買。

目前仍有龍、蛇、羊、雞、狗等5獸首下落不明,有傳言指出,龍首可能藏身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