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不在籍投票? 江宜樺:原則上歡迎

▲行政院長江宜樺(左二)赴台聯黨團拜會立委林世嘉(左一)、黃文玲(右二)及許忠信(右一)。(圖/台聯黨團提供)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針對核四公投是否採用不在籍投票,行政院長江宜樺6日受訪時說,以這兩天的發展來說,「我們是原則上歡迎」,但實務上還是要尊重中選會以及內政部,因為就技術面來看,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做準備,行政院將請中選會及內政部等相關機關評估後,再做決定。

江宜樺說,不在籍投票能確保公民權益擴大政治參與,因此,就此精神來看,希望並非只在某個領域、某些議題適用,甚至在其他領域、其他議題卻不適用,這就等於沒有達到不在籍公投的意旨。

「當然對於技術上的困難,我們就必須要想辦法排除。」江宜樺說,譬如在單一選票的情況下,不在籍投票應該可以適用,但多重選舉或是多種選票,技術上的困難恐怕無法一步到位。

對於核四公投是否使用不在籍投票,江宜樺表示,行政院原則上是歡迎,但實務上還要尊重中選會和內政部,對於細則詳加討論,像是實施辦法的制定、選務人員講習及選票印制準備工作等。因此,由技術層面來看,還需幾個月的時間準備。

江宜樺也說,如果時間允許,立法院朝野黨團又有共識,「我們會儘快來實施」;倘若技術上的困難很大,譬如恐須5個月時間,那就必須看看外界是否願意等待這幾個月的時間,再進而舉行公投,「這是可以討論的,不一定這兩天要做出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