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認識明鄭參軍陳永華 台南孔廟特展揭幕

▲台南孔廟展示「明鄭諮議參軍陳永華生平事蹟特展」。(圖/台南市政府)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鑒於明鄭諮議參軍陳永華對台灣近代開發史地位的重要,台南市政府8日起至2月28日於孔廟典籍庫推出「發現陳永華參軍特展」,透過年表、地圖及參軍雕像,完整呈現東寧王國諮議參軍陳永華擘劃台灣的生平事蹟。

8日上午由台南市長賴清德、議長賴美惠、陳永華參軍的後裔陳俊銘中醫師及多位民意代表共同剪綵,為「陳永華參軍特展」揭開序幕。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他在讀大學時就對金庸小說鹿鼎記中描述陳永華的一句話非常的深刻-「為人不識陳永華,徒稱英雄也枉然」,陳永華不僅是軍事家,也是政治家,更是行政專家。

過去很多人都說東寧王朝是不得已偏安台灣,一心只想著「反清復明」,但賴清德認為並不只是這樣,他說,鄭經在台南的政權基礎穩固以後,陳永華首先就認識到教育百年樹人的重要性,因此倡議設立台灣第一座孔廟。

大家都知道,孔廟除了是華人儒家傳統中心,也是伴隨著學校而設立的象徵物,因此設立孔廟背後的意義,其實是標誌著台灣「公辦學校教育」的發軔,另更深層的意義就是要在這裡深耕。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陳永華在台期間,有系統規劃開發大台南地區,從民生經濟、海外貿易、社會組織到興文教學,舉凡擴大屯田政策、引進磚瓦、曬鹽技術、改良並提高蔗糖產質與產量、興建孔廟、獎勵文風等,使得台灣在短短幾年間,變得「地無遊民、番地漸拓、田疇日啟」,呈現一片欣欣向榮。

陳永華以實際行動愛台灣的心,如同日治時期擘畫嘉南大圳的技師八田與一,不論出身何地,都讓我們後世台灣人景仰,這就是我們緬懷陳永華最大的意義。

對於陳永華參軍特展如今能夠順利開展,賴清德感謝陳永華參軍的後裔,同時也身兼官田慈聖宮主委的陳俊銘中醫師大力促成,包括從彰化鹿港遠道而來的人間國寶工藝家施至輝先生的彫刻作品在內的三項實體展品,都是由陳俊銘先生慷慨借展。

市議會議長賴美惠表示,台南市議會和市政府以及社會各界都很重視台南市的文史,尤其對陳永華參軍開墾台南市,對台灣的貢獻,實在功不可沒,也因為有陳永華參軍的精神才能讓後代子孫安居樂業,所以藉由這次的特展,就是希望讓更多的後代子孫認識陳永華參軍,同時感念他對台灣及人民貢獻的偉大事蹟。

市府文化局表示,即日起至2月28日止展出的「發現陳永華參軍特展」,展出位置在孔廟典籍庫,也就是大成殿售票區域內,凡市民憑身分證明文件或在台南市就業、就學者憑服務證件,均可依孔廟相關規定免費入場參觀。

本展覽除詳細介紹陳永華參軍生平、展出《台灣外記》等相關書籍,並有包括鹿港人間國寶施至輝雕刻的陳永華參軍、文殊菩薩及中壇元帥三尊雕像,以及模擬當時製糖業的糖漏、窯燒等珍貴物件,相當值得一看,歡迎市民踴躍參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