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彰化東螺溪沙洲成「野鳥樂園」 吸引特有種彩鷸停留

▲東螺溪高灘地上的高蹺鴴。(圖/湖埔社區大學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彰化縣的東螺溪俗稱「舊濁水溪」,因河床沙泥形成的高灘地,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吸引許多鳥類停留,形成「野鳥新樂園」,保育人士為此振奮,但有民眾希望縣府能定期疏浚河川,保持水質乾淨,引發雙方爭論高灘地廢存問題。縣府東螺溪整治小組表示,會同時兼顧兩者,在維持生態和清淤工程之間取得平衡。

彰化縣湖埔社區大學執行長林淑玲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東螺溪河道兩側的高灘地和河道中間的沙洲,又稱浮島,孕育出多樣物種,吸引不少的野鳥如台灣特有種「彩鷸(因同遇)」、高蹺鴴(因同恆)、五色鳥、小環頸鴴等前來覓食,而有「野鳥新樂園」的稱號,現在這個時候正是賞鳥的好季節。她還說,社大最快在5月發行《東螺溪生態之美》一書,收錄東螺溪上50幾種鳥類、120幾種植物介紹,做為生態教育教學用書。

▲高蹺鴴是東螺溪出海口福寶濕地的大地主,謝絕人或鳥類進入牠們的領域。(圖/湖埔社區大學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各式野鳥豐富了東螺溪的生態,但也有民眾認為,高灘地和浮島縮減了河道寬度,導致河川清淤,若汛期來潰堤,將造成危險,要求縣府定期對河川進行疏浚作業,此舉恐影響高灘地生態,引起保育人士擔憂。

對此,縣府表示,會兼顧兩方的所擔憂的部分,儘量在維持高灘地生態的情況下,進行河川疏浚工程,至於河道中的浮島,因有截斷水流的憂慮,該清時還是會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