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憲宏爆內幕 槍斃6死囚當天 廢死會議突取消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律師顧立雄、媒體人楊憲宏等9人宣布退出「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楊憲宏25日受訪時表示,他們並不是要馬上廢除死刑,但法務部的作為讓他們覺得自己只是被拿來當擋箭牌;楊憲宏並爆料,原本12月21日槍斃6死囚當天,廢死小組要開會,法務部卻在前一天通知因出席人數不足而取消,「根本就是怕被罵。」

▼宣布退出「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的楊憲宏,痛批法務部根本沒有誠意推動「廢死」。(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片)

楊憲宏痛批法務部對於廢死「看不出誠意」,他表示,法務部長曾勇夫從上任至今,漠視「逐步廢死小組」委員們的要求,到現在從未出席過一次會議;他以「詐騙集團」形容法務部及馬政府,因為「他們根本不想廢死」,但他強調,不管是國家或個人,「殺人就是殺人」。

楊憲宏強調,他理解目前社會上對於「廢死」仍有許多疑慮,因此在小組會議中,正反兩方透過不斷討論,才會提出一些配套主張及措施,例如「特殊無期徒刑」,對於罪大惡極者,仍有死刑可備而不用;又或者是反廢死者認為為什麼要用納稅人的錢去「養」這些人一輩子,但其實也會要求這些人在監獄中必須工作、自食其力。

而楊憲宏也曾在某次會議中提出建議,是否能仿效電影情節,在執行死刑地點設置直通總統府的「熱線電話」,真有爭議時,至少總統還能在最後一刻「槍下留人」,雖然楊憲宏也說,依照馬總統的個性「不可能」,但他認為「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針對這樣的提議,「他們連討論都不討論。」

楊憲宏說,他最討厭的是,馬總統都是在事後才說什麼「我也覺得不應該執行,但已經來不及…」之類的話,他強調,法務部長決定執行死刑後,總統怎麼可能不知道?如果設置這樣的專線電話,「才能讓總統毫無藉口。」

楊憲宏更爆料指出,12月21日法務部決定行刑將6位死囚槍斃當天,原本「逐步廢死小組」預定要開會,但卻在前一天臨時通知會議取消,理由是「出席人數不足」,但楊憲宏質疑,這只是藉口,「是怕會中被委員們痛罵吧。」

你主張廢死?還是,反廢死?

一個IP只限一票。

投票結果

3212
31264

總計 34476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