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檢調濫訴說」 馬駁:上任後,犯罪率明顯下降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在新北市政會議上批評,檢調動不動就以圖利罪偵辦或起訴公務員,導致公務員產生「不做不錯」的心態。但總統馬英九「罕見」地隨即對此提出反駁說,從他上任至今,因貪瀆被起訴的案件比例不但降低,而且定罪率也提高。

▲馬英九親自反駁朱立倫的狀況,相當罕見。

朱立倫批評,若干檢調動不動以圖利罪偵辦或起訴公務員,讓不少資深的官員首長都有跑檢調的經驗,這導致官員們變成「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心態,政府效能無法提升。

朱立倫甚至表示,如果照檢察署、調查局的作法,最好公務員統統不要做事,就不會犯圖利、貪污罪;政風處應更積極保護好的、認真的、肯作為的公務員,而不是只調查、偵辦、除弊。

對此,總統馬英九12日罕見地親自反駁朱立倫的說法,他說,從2008年他上任至今,起訴案件當中是貪瀆的比例,本來每1萬件當中有26件,現在降到20件,犯罪率明顯降低。此外,他還說,起訴定罪率也由69%提升到77%,可以說是犯罪率降低,定罪率提升。

馬英九也以自己先前涉及特別費案為例說,有些檢察官做筆錄時漫不經心、經常有誤,所以他最後反告檢察官濫權;在他上任後,相當關注這類問題,現在檢察官對公務員起訴率降低、定罪率提高,已沒有所謂濫權起訴問題,要有充分的證據才會被定罪。

新北市長朱立倫一向被外界視為國民黨的明日之星,因此這次馬英九親自反駁他的「檢調濫訴說」,更是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