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鐵穹」系統如神盾 至少擊落哈瑪斯222枚火箭

我們想讓你知道…希望世界不再有防衛系統,因為那也代表著不再有攻擊行動!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之間的衝突持續延燒!雖然18日一度有消息傳出,雙方已達成停火協議,但同日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卻也說,將擴大對加薩走廊的攻擊。而此次雙方的激戰中,以色列的「鐵穹」(Iron Dome)防禦系統最為讓各國吃驚,因為從14日衝突爆發至今,該系統已經至少將222枚火箭擊落。

為解決哈瑪斯長期發射火箭彈襲擊的困擾,以色列先是在14日發起代號為「雲柱行動」的空中軍事行動,空襲的結果炸死哈瑪斯集團軍事首長賈巴瑞(Ahmed al-Jabari),並將哈瑪斯內閣總部夷為平地。而為徹底打垮哈馬斯,以色列更發動大規模地面軍事行動,調動7.5萬名後備軍人準備大舉入侵。

▼哈瑪斯政府內閣總部,在轟炸過後幾乎夷為平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到了17日,以色列又於該國最大的特拉維夫地區部屬了第5套鐵穹防衛系統陣地,而且在部屬完的幾小時內,就將由加薩走廊發射出的火箭擊落。這套防衛系統主要是用於保護特拉維夫地區,它跟其他的偵測系統連結,可以在敵方發射出火箭時讓警報響起,民眾才能夠把握時間避難,同時間鐵穹防衛系統也會以飛彈將火箭攔截。

其實,以色列的第1套鐵穹防衛系統早在2011年4月就已部屬,第5套本來是要在2013年年初才部屬,但由於以巴衝突的關係,不得不提前上陣,因為光是15日晚間至16日下午,特拉維夫就4度被火箭攻擊,可是其它4套「鐵穹」都在南邊,保護較接近加薩的邊境城鎮。據以色列軍方指出,14日雙方開始發生衝突後,「鐵穹」至少已經擊下222枚火箭,成功率高達9成。

▼以色列士兵看著「鐵穹」防禦系統發出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在18日,以色列《新消息報》網站報導指出,經過哈瑪斯與埃及政府的討論,哈瑪斯決定不再發射火箭彈,交換的條件是,以色列必須解除對加薩走廊的封鎖,該報導指出以色列方面已經同意這項條件。

不過,尼坦雅胡卻在每星期例行的內閣會議指出,以色列將讓哈瑪斯與恐怖組織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以國已經準備擴大對加薩走廊的攻擊,但他並沒有表示攻擊的細節;尼坦雅胡還說,最近他正和世界各地領袖會談,很謝謝他們可以理解以色列有自衛的權利。

事實上,以色列可說是腹背受敵,除了跟哈瑪斯的衝突外,和敘利亞的關係也很緊張。敘利亞在最近的20個月發生嚴重內戰,死亡人數超過3萬9千人,暴力活動更波及該國和土耳及、約旦及伊拉克等國的邊境;17日以色列軍隊的車隊在戈蘭高地被敘利亞砲擊,所幸無人傷亡,但以國軍隊18日清晨仍出動大砲反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