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艦慘淪易開罐 英國賤賣「國家軍威」

我們想讓你知道…寧賤賣給拆船廠,也不給自家潛水公司營利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海軍航空母艦「皇家方舟號」曾是英國海軍實力的象徵,但近年來英國內財政吃緊,不得不讓它在去年提早退役,還在網路上拍賣。據了解,「皇家方舟」已經以290萬英鎊(約1.4億台幣)的價格「賤賣」給土耳其的拆船廠,航母被裁成廢鐵後將轉而製造成刀片和易開罐。

▼英國航空母艦都慘遭賤賣淪為易開罐。(左圖/取自互動百科;右圖/取自維基百科)

皇家方舟號是英國的輕型航空母艦,造價3.2億英鎊(約1500億台幣),從1985年7月開始服役到去年1月,因曾參加過海灣戰爭,被譽為「皇家海軍之母」。原本應該服役到2015年,但英國財政吃緊,國防部逼不得已提早讓它退役,還在網路上拍賣,希望藉此減緩財政赤字。

曾有消息稱,英國一間潛水公司打算以650萬英鎊(約3.1億台幣)購下皇家方舟,並將它打造成人造礁吸引潛水客,估計可為當地帶來3000萬英鎊(約14億台幣)的經濟收益,但國防部並不同意該計劃。英國官員也曾有其他建議,例如將母艦改造海上賭場、夜總會或博物館,或者搬到倫敦作直升機機場等,但當局都以「不妥當」或「風險太高」遭到否決。

英國國會10日宣布,皇家方舟號由土耳其利亞拆船廠以290萬英鎊買下,該公司計劃明年拖往土耳其拆卸成鐵塊,轉賣給刀片、易開罐製造商,而2005年退役的另一艘航母「無敵號」,也以不到500萬英鎊(約2.3億台幣)的低價賣給土耳其拆船廠。

英國目前只剩下最後一艘無敵艦隊航母「卓越號」,國防部肯定表示將避免它步入「前輩們」的悲慘命運,預計於2014年退役。英國國防大臣菲力浦•哈蒙德表示,「好好保護英國皇家海軍艦隊航母,這非常重要」,只怕這話在英國國民耳裡聽起來格外諷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