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北韓「非大陸」美擬擴大飛彈防禦網

我們想讓你知道…會不會跟昨天的「試射」有關?

▲美國防部強調,這類系統目的是防範北韓威脅,並非針對中國大陸。(圖/取自新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戴普希(Martin Dempsey)將軍23日證實,正與盟邦日本討論擴充亞洲的飛彈防禦系統;美國防部強調,這類系統目的是防範北韓威脅,並非針對中國大陸。

《華爾街日報》報導,計畫中的飛彈防禦擴建是為配合保護亞洲大面積地區的防衛陣列,包括在日本南部部署一座新雷達,並與艦載和陸基攔截系統連線;也可能在東南亞部署另一座雷達,以形成「搜索弧形網」,使美國和區內盟邦能追蹤北韓以及中國大陸某些地區發射的彈道飛彈。

鄧普希在國防部會晤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長岩崎茂(Shigeru Iwasaki)時,針對這項報導表示,關於增設雷達一事還沒有達成決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說,「這些系統是防禦性質。除非有飛彈發射,它們不會應戰。就亞洲的系統而言,它們是用來防衛北韓的飛彈威脅。它們不是針對中國。」她表示,美方已透過軍事和政治管道,和中方廣泛討論過這些系統的目的。

然而,美國國會研究處的飛彈防禦專家希德瑞斯卻說,「我們言談間的矛頭是對準北韓,但實際上我們比較長期的目光是投向避而不談的目標,那就是中國。」

對於亞太地區的勢力變化,美國尤其擔心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日益加劇的力量失衡。大陸一直在研製先進的彈道導彈和反艦彈道導彈﹐這些導彈有可能以美國在台海地區的海軍為打擊目標。五角大樓有關中國軍力的最新年度報告中說﹐大陸針對台灣部署了1,000至1,200枚短程彈道導彈﹐並且一直在研製射程更遠的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包括一種用來打擊逾930英里(約合1,500公里)以外航行中船只的導彈。

加州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Montere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東亞防擴散計劃負責人劉易斯(Jeffrey Lewis)說﹐在亞洲的任何導彈防御部署都將引起中國的警惕﹐特別是如果中國認為這套體系是為了覆蓋台灣的話。劉易斯說﹐如果你在日本南部放一個﹐在菲律賓放一個﹐那麼可以說是把台灣夾在了中間﹐所以﹐這看起來確實像要確保給台灣戴上一頂導彈防御安全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