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百億根菸蒂亂丟 分解一根「劇毒垃圾」要15年

我們想讓你知道…抽菸傷財又傷身~趁早戒了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垃圾不落地的觀念已深植台灣人心中,不過對於部分癮君子而言,亂丟菸蒂似乎不等於亂丟垃圾。主婦聯盟4日上午指出,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亂丟菸蒂數1年高達百億根,而這些菸蒂中的有毒物質會釋放到環境中,形容菸蒂為「劇毒垃圾」。

◄解決亂丟菸蒂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不要吸菸。(圖/翻攝自網路)

每年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在世界環境日前夕,共同舉行記者會揭發亂丟菸蒂的亂象。主婦聯盟監事林秀琴表示,很多癮君子習慣在地上熄菸之後,就用腳把菸蒂塞到更不容易被清理的角落,從義工在台北市拍攝的照片可看出,水溝、花圃、道路邊等都是民眾常丟棄菸蒂的地方。

林秀琴表示,垃圾不落地政策實施以來,大部分民眾已不會隨地丟棄一般垃圾,但癮君子卻經常亂丟菸蒂。她強調,一根菸蒂代表一個消失的現行犯,呼籲全民正視菸蒂是「劇毒垃圾」的問題,吸菸者應妥善處理菸蒂,政府也應加強宣導與取締,並在戶外定點設置集菸蒂設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分析,菸蒂是吸菸後留下的濾嘴,傳統濾嘴以木質醋酸纖維製作,是難分解的高分子,1根菸得耗費15年才能分解,而有些菸商為降低成本,以塑膠纖維製造濾嘴,除了更不易分解,塑膠纖維也會在吸菸時進入人體不易排出,對健康危害很大。.

▲亂丟菸蒂,會害小夜鷺誤食。(圖/記者黃郁棋攝)

長期推動反菸害的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表示,亂丟菸蒂一直是各國面臨的問題,台灣已通過絕大部分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禁菸,菸商甚至用菸蒂問題來反擊「室內禁菸」政策,模糊菸害防制的焦點;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則認為,政府應加強宣導,解決菸蒂亂丟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吸菸、不亂丟垃圾!」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副主任陳盈君表示,根據環保署廢棄清理法第27條和第50條,隨地亂丟菸蒂最低罰1,200元,最高可處罰緩6,000元,違規且不改善者可連續處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