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是我國國民」 蔡英文非常關心要求部會:全力協助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黨工、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湖南岳陽中級法院11日開始審理。李明哲接受單獨訊問時,對於被指控的罪名一律認罪。對此,總統府下午表示,總統蔡英文高度關切他的近況,包括健康與應有權益,也要求政府相關部門全力協助其家人,強調「救人第一」。

在李明哲的消息傳回台灣,引起國人的高度議論。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下午表示,政府高度關切李明哲先生近況,包括健康,以及應有的權益,而政府的相關部門也全力協助其家人,李明哲是我國國民,政府一貫立場就是維護國家尊嚴前提下,確保他的人身安全,讓他平安返國」。

至於總統蔡英文的態度方面,黃重諺表示,這件事情從發生以來,總統非常關心,包括李明哲的近況,身體健抗,也要求相關部會,包括陸委會在內,在需要協助李先生家人地方,透過所有可能,讓他能夠平安回來。

▼李明哲認罪。(圖/翻攝自法院直播)

▲▼李明哲認罪。(圖/翻攝自法院直播)

中國大陸湖南岳陽中級法院11日開始審理李明哲案;他表示,自己的口供是真實的,沒有逼供,在訊問下他平鋪直敘唸完跟公訴書一致的內容,表示自己是透過微博認識了彭宇華,因此被加入QQ群,甚至稱自己在QQ群中散布惡意攻擊中國政府制度的文章,成立公民學堂,撰寫惡意抹黑中國共產產政權的文章,意圖顛覆國家政權,相關文章還在微信、臉書等網路社群散布。

李明哲還稱,自己曾從共同被告、湖北人彭宇華處取得部分相關煽動顛覆的資料,例如64事件影片文章等,自己也有寫心得文。

至於梅花公司,李明哲說,是彭宇華主動通知,彭還要求他寫相關感想,或寫些建議。而梅花公司就是要顛覆國家政權,在該公司裡是他被要求擔任教育工作,管理華南群,不定期撰寫抹黑中國制度的文章等。

李明哲強調,自己在中國獄中見識到中國文明辦案,與過去在台灣所接觸到的完全不同,理解到自己過去在台灣所接觸到的都是錯誤的,而近期他對於中國已有新的認識,所以他認罪、悔罪。

而在接受辯護律師質詢時,李明哲還說,所有文件都是因彭宇華要求安排所撰寫的,而梅花公司的建立並非自己主動,是彭宇華在未商量下成立,自己沒有主動做事,也沒連絡海外媒體,一切都是彭宇華指派,他自己沒收過任何錢跟物資。

▼李凈瑜在法庭旁聽李明哲案。(圖/翻攝法院微博)

▲▼李凈瑜在法庭旁聽李明哲案。(圖/翻攝法院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