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田與一斬首登頭版!日網心痛破滅「他為台灣最努力…」

▲八田與一雕像遭斬首。(圖/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烏山頭水庫內日本水利工程師八田與一的銅像慘遭「斬首」,頭部不翼而飛,有「嘉南大圳之父」之稱的他,對台灣農業貢獻良多,也奠定在日本土木界的地位。消息傳回震驚日本,NHK報導,遠渡而來的八田耗時10年在南台灣建設大型水庫、灌溉設施,頭像卻遭割取走,大批網友心痛,希望台灣能盡快抓到犯人。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據時期的台灣,遠渡而來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從1920年開始,花費10年在南部建設大型水庫和灌溉設施,將南台灣改造成遼闊的米倉地帶,促使農業更蓬勃發展。未料16日水庫人員發現,八田紀念雕像遭到破壞而報警,警方懷疑,犯人使用工具切割、取走了頭部。

報導提到,每年5月8日為八田與一的紀念日,當地水利會表示,八田與一是建設農業基礎地位的重要角色,「很抱歉,會盡快修復。」消息隨後在日本引發討論,為NHK網站上國際頭條新聞,更高居當日關注新聞第二名,其他包括共同社、時事社、產經新聞、朝日新聞等也都有相關報導,也登上Yahoo新聞熱門版面。

▲八田與一銅像位於烏山頭水庫園區中,是由當初興建嘉南大圳的舊部屬提議製作,委託日本金澤市雕刻家「都賀田勇馬」所雕塑。(圖/水利會提供)

時事通信社以「日本工程師頭像遭切斷=水庫建設,友好的象徵-台灣」為題,描述八田與一雕像斬首事件,吸引近400則留言。日本網友心痛道「他是為了台灣最努力的日本人…」、「現實台日的關係令人憂心」,對於如此追溯祖先所為,而世代怨恨的理由感到相當不服。

其中也有不少日本網友聯想到近日的蔣公銅像破壞事件,懷疑難道是忌妒日本在台功績、或是不滿台日關係,才會犯案,甚至不少人推測是大陸人所為,希望台方盡快抓到犯人,阻止台日關係惡化。

對此,旅居台灣的日本文史工作者片蒼佳史受訪時也坦承,看到報導時相當心痛,不忍目睹,且此案更震驚許多對台灣有好感的日本人,讓他們體會到,其實台灣仍有部分人士討厭日本的事實。

▼八田與一斬首登頭版!日網友心痛「他是為台灣最努力的日本人…」(圖/翻攝NHK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