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反壟斷法 主委石世豪:不打壓高收視率好電視台

我們想讓你知道…石主委親自出馬,應該釐清不少問題了


▲NCC主委石世豪主持「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說明會,以長達104分鐘開場獨白說明法案。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NCC草擬「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18日首次舉行公開說明會,此法案不僅深受媒體產業界與社會團體關注,NCC主委石世豪也高度重視親上火線,以長達104分鐘開場說明外界疑慮。他強調,絕不會打壓經營很好的電視台,如果有一個頻道年年始終維持20%收視率,NCC只會搶著頒獎不會強壓低收視率。

18日的說明會,石世豪一開始就列出近來各方批評該草案內容,一一加以澄清解釋,還不忘暗喻某大律師(應是指陳長文律師3月11日在中時的〈棒球熱收視率 難道也要被反壟斷〉)的論點有誤,明顯有備而來。

石世豪表示,草案中訂出電視收視15%是紅線的算法,是以7個不同媒體言論來源推算,如果是20%,則是6個不同來源。NCC確保言論多元化,是從來源與管道去劃定,但如果節目做得好收視率高升,並不會被強壓回15%、20%,NCC不會做無理要求。

他表示,一個頻道年年始終維持20%收視率,只有頒獎給它不會打壓,他要趁這機會糾正某大律師的看法。NCC認為,媒體不透過整合就沒有問題,石世豪補充,「內部成長,要設多少頻道都沒有問題。自設頻道成為家族,不會成為本法管制對像。」

石世豪長達104分鐘的開場說明還有幾個重點如下:

一、言論是否集中?所關注的不是以市場佔有率為管制焦點。NCC與公平會,都是獨立機關,都是獨立行使職權。用市佔率去管制企業,目前已有公平會在主管,且一旦被認為市佔率高的,永遠不會改變。NCC則是用會變動的收視率、收聽率計算,以確保資訊來源與意見管道一定程度的多樣性。

二、判斷收視率、收聽率的方式是用全國人口去除個別媒體收視人數。目前媒體界常用的是相對閱報率,NCC不使用相對收視率,是因為有跨媒體換算的問題,如果用相對值,邏輯上會有背謬,因為市佔率是不會破百的。用總人口去算,某種程度也反應網路等不同媒體分散收視,單一媒體對全國總人口實際影響力下降。

三、跨媒體整合的權重、換算比率如何?全球相關法令都沒有訂在母法,而是由主管機關權責訂定,NCC絕對不會做無理要求。多系統經營者(MSO)的影響力權重不是1,而是乘數關係,NCC會有合理權重。頻道代理商在台灣不只是單純代理商,確實會影響到頻道上下架;且代理商的上游都屬NCC所主管事業,納管沒有擴張權限。至於MSO很關心的權重問題,「權值2就有點過度,應是在大於1與小於2之間。代理商權重也是1-2之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