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賴清德「民主大聯盟」 作家小野、鄭銘謙入閣藏亮點

▲▼卓榮泰介紹新任內閣人事 第二場發佈會 文化部李遠 教育部鄭英耀 法務部鄭銘謙 交通部李孟諺 內政部劉世芳。(圖/記者屠惠剛攝)

▲卓榮泰今天公布新內閣第二波人事。(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準閣揆卓榮泰今(12日)公布第二波內閣名單,文化部長確定由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遠(筆名小野)出任,法務部長則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升任。據指出,李、鄭兩人過去在專業領域深耕多年,從未出任政務官,此次接下重任,除代表認同準總統賴清德國政願景與「AI行動創新內閣」理念,同時也呼應賴清德用人唯才、不分黨派的精神。

攤開今日公布的內閣名單,監察院長陳菊人馬、前立委劉世芳將接掌「天下第一部」內政部,準總統賴清德子弟兵、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將出任交通部長,鄭銘謙掌法務部,「高雄幫」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接教育部長,曾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幕僚的的李遠出任文化部長。

賴清德曾多次強調,新內閣將籌組民主大聯盟,透過廣召優秀人才發揮所長,以民主團結國家,為國家攬才育才。據指出,李遠長年投身文化藝術領域,寫作生涯長達50年,除了作家身份,也涉足電視編劇、電視台總經理等多元領域,關注各項社會議題,目前身兼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董事長,戮力推動文化藝術工作至今。

此外,鄭銘謙為資深檢察官出身,先後在全台各地擔任檢察官及主任檢察官,曾任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副司長、廉政署正、副署長及主秘,督導偵辦多個指標性貪污案,歷練相當完整。據指出,賴清德非常重視打擊「黑、金、槍、毒、詐」,看中鄭銘謙在檢察、廉政體系的完整歷練,並具有偵辦多起重大收賄、貪污案的實務經驗,決定拔擢優秀人才。

值得關注的是,鄭銘謙在去年大選期間,全權負責全國性重大假訊息案件,確保選舉不受境外勢力影響,擔任北檢檢察長時則勤走基層,用心傾聽檢察官需求心聲,深受法界肯定。

另據指出,李遠過去曾任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連任辦公室總幹事,此次「跨界」出線承擔重任,鄭銘謙則是從未進入政務體系,此次被拔擢,銜命扛起重責,兌現賴清德用人唯才、不分黨派承諾,兩位準政務官的未來表現,備受外界期待。

▲▼新任內閣人事 第二場發佈會 卓榮泰介紹 文化部:李遠 教育部:鄭英耀 法務部:鄭銘謙交通部:李孟諺 內政部:劉世芳。(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