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作家「小野」李遠任文化部長 卓榮泰先勸媒體喊「尷尬」

▲▼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 第二場發佈會 文化部:李遠 教育部:鄭英耀 法務部:鄭銘謙交通部:李孟諺 內政部:劉世芳。(圖/記者屠惠剛攝)

▲卓榮泰內閣第二波人事今天正式亮相。(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準閣揆卓榮泰今(12日)上午公布第二輪內閣名單,揭曉知名作家小野(本名李遠)將出任文化部長一職,原本受到部分文化圈人士支持的現任文化部長史哲未留任。卓榮泰引言時先呼籲媒體,希望不要還沒徵詢名字就見報,否則「非常尷尬」,還說徵詢過程中刻意不讓發言人陳世凱加入,「今天不知道,以後他也不會知道」。

準總統賴清德內閣人事佈局逐漸明朗,卓榮泰今天上午與未來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一同出席「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第二場發佈會」,揭曉內政部、交通部、法務部、教育部、文化部等5個部會之人事佈局。

其中,會前各家媒體「預測」報導精準命中,監察院長陳菊人馬、前立委劉世芳將接掌「天下第一部」內政部,準總統賴清德子弟兵、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將出任交通部長,北檢檢察長鄭銘謙掌法務部,「高雄幫」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接教育部長,李遠出任文化部長。

然而會前媒體報導似是引發卓榮泰不同意見,他致詞時先表示,他要向各位媒體拜託,這幾天內閣閣員徵詢過程中,大家紛紛努力預測,希望媒體跟自己一起,找出下個階段要進入到內閣團隊的成員,但如果都還沒有談,名字就出現了,那會非常尷尬,尤其若媒體報導某人,自己卻要與另一人見面,第一眼非常尷尬,會被問「是不是備胎」,而對方也會問自己「是不是真愛」,自己都要真情流露。

卓榮泰表示,他說要定期向國人報告,今天也做到了,在站在這個台子之前,都不會向任何人表示人和內容及名單,請大家見諒,這樣才有助於與徵詢者深入交談。他說,整個徵詢過程他刻意不讓發言人陳世凱加入,就是要讓他保有無可奉告的權利。

卓榮泰還說,未來每次徵詢陳世凱都不會加入,就像今天陳世凱早15分鐘才見到準閣員,「今天不知道,以後他也不會知道」,盼藉此讓被徵詢人選敞開心胸,毫無顧忌地談如何共處及合作,為國家找出人才。

筆名小野的李遠,是知名作家、編劇,當年與導演侯孝賢等人,都是台灣電影新浪潮的重要推手,他曾任中華電視公司總經理、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校長。2018年地方選舉,李遠接任爭取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總幹事,當時還因拍片挺時任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被藍營圍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