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國威脅!AUKUS啟動商議 美高官:考慮也將南韓納入第二支柱

▲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粉絲專頁)

▲美軍在美日韓聯合軍演出動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臉書)

記者羅翊宬/編譯

為了嚇阻中國在印太地區擴張軍事力量所帶來的威脅,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今年起計畫與其他國家展開商議,在涉及尖端軍事技術研發的「第二支柱」陣容中,繼先前透露將優先納入日本,如今就連南韓也被列入考慮範圍。

根據《韓聯社》,先前澳洲、英國、美國三國國防部長發表聯合聲明,強調雖然由英、美協助澳洲取得配備常規武器核動力潛艦的「第一支柱」並不會新增成員,但「第二支柱」將納入額外合作夥伴,相關商議從今年起展開,美國白宮高層關係人士透露,除了日本以外,南韓、加拿大、紐西蘭等國也被列入考慮範圍。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高層關係人士在回覆《韓聯社》書面提問時表示,「AUKUS第二支柱的合作對象除了日本以外,能夠帶來獨特優點的南韓、加拿大、紐西蘭等多個夥伴也被列入考慮加入範圍。」

報導指出,雖然只是美國政府高層關係人士的單方面發言,但卻是南韓首度被提及列入AUKUS第二支柱合作夥伴的考慮對象。

據悉,AUKUS第二支柱涉及極超音速武器、量子運算、人工智慧(AI)、電子戰、水下能力等高科技軍事領域。對此,南韓政府則表示持開放態度。

另外,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於當地時間9日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2025財政年度」預算案聽證會上強調,美國將與南韓、日本等同盟國共同修訂擴張遏制承諾,強化美韓、美日韓合作,其中包括分享情報、聯合軍演、共同分享飛彈警報情報、增加美軍在韓半島(朝鮮半島)的循環部署,以求應對北韓針對美國本土的核武與導彈威脅。

►AUKUS啟動商議 擴大第二支柱擬優先納日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