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除耗電三害!新北「節能E好宅」節電診斷 助社區省公設電費

▲新北「節能E好宅」節電診斷。(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環保局節電診所到社區協助用電檢測。(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電價調漲,許多社區因公共電費增加需調漲管理費用。新北市環保局推動「節能E好宅」計畫,提供一條龍節電診斷服務,可協助社區找出老舊燈具照明、能效不佳空調、功率不良馬達等「耗電三害」,並搭配出合適的用電管理模式,讓社區可以既維持住戶的生活品質,又能節省公設電費支出。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新北市「節能E好宅」計畫協助社區深入了解自己的耗能用電情形,並進行節電診斷,社區公設用電量依戶數規模不同,從數萬度到數十萬度不等,若社區能維持照明、空調及馬達公共設備的能效等級,搭配合適的用電管理、對症下藥,節電幅度可達10%以上。

▲新北「節能E好宅」節電診斷。(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環保局節電診斷服務,助社區深入了解自己的耗能用電情形。

新北市「節能E好宅」計畫將社區公設建築能效進行分級,從三星級至六星級,星級越高代表社區越節能,社區只要提供公設電號及使用執照號碼,後續將由環保局計算社區建築公設耗能狀況。社區若希望進一步提升節能等級,環保局將提供節能一條龍服務,包括節電診所、低碳社區規劃師及低碳社區改造補助等,助社區打造節能好宅。

程大維指出,以「節能E好宅」四星級社區,屋齡6年的大型社區「板橋區日勝幸福站A6東區社區」為例,其透過停車場、樓梯、梯廳等公共區域之照明、空調及馬達改善,搭配各項節電行為並落實用電管理,2023年較2020年用電量減少幅度達42%;而同為四星級的中型社區「中正丙區國宅社區」,屋齡已達30年,但在改善部分公設用電設備並力行節電管理後,3年下來用電量亦減少了14.3%。

環保局補充,新北市「節能E好宅」計畫更與房仲業者合作,於業者售屋平台上公布節電表現優良的社區,讓民眾在購屋或租屋前,能提前了解社區公共設施用電效率,增加選購節能建築的機會。相關推動項目及申請辦法請至「新北市低碳生活網」查詢,環保局將持續推動建築淨零轉型,並結合社區、企業及民眾的力量,打造淨零智慧城市。

▲新北「節能E好宅」節電診斷。(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板橋日勝幸福A6社區屋頂農場。

▲新北「節能E好宅」節電診斷。(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中正丙區社區將傳統燈具換為LED燈,省電又明亮。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更多新聞】

►基隆崁仔頂傳槍響!警朝左前輪連開4槍逮人 車內搜出槍毒

►東台灣7.2強震!基隆傳零星災情 謝國樑赴現場勘災

►快訊/規模7.2地震!基隆2層樓平房磚瓦掉落 現場畫面曝光

►法務部長蔡清祥赴基隆向上學苑 期勉更生人堅定戒毒重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