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售價恐漲!可可豆產量短缺 期貨價「每噸破1萬美元」

▲▼非洲迦納、象牙海岸可可豆產量劇減,導致全球巧克力價格大幅調漲。(圖/路透)

▲可可豆產量劇減導致全球巧克力價格大幅調漲。(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非洲迦納、象牙海岸的可可豆產量佔全球60%,但受到氣候變遷和病蟲害影響,產量急遽下滑,衝擊全球可可豆市場。可可豆的期貨價格自今年1月以來持續飆漲,一度觸及每噸1萬美元,而在產量持續短缺的狀況下,全球巧克力價格恐大幅調漲;日本巧克力大廠明治上周就率先宣布漲價。

根據CNN報導,數據分析公司Circana最新資料顯示,全球2023年的巧克力售價上漲了11.6%,超過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漲幅,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原物料可可豆的價格飆升;自今年1月以來,可可豆的期貨價格已翻漲超過1倍,一度觸及每噸1萬美元(約台幣32萬元),比去年3月上漲了250%,超過比特幣和黃金近期的漲幅。

日本巧克力大廠明治上周率先宣布,受到巧克力原料和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影響,從26日開始旗下67種產品將調漲3%至33%,而大容量包裝的商品則會減少內容物。

▲▼非洲迦納、象牙海岸可可豆產量劇減,導致全球巧克力價格大幅調漲。(圖/路透)

▲非洲迦納、象牙海岸的可可豆產量佔全球60%以上。(圖/路透)

報導指出,非洲迦納、象牙海岸的可可豆產量佔全球60%以上,但近年受到惡劣的氣候和病蟲害影響,導致產量下降、價格飆升。迦納的暴雨引發了黑莢病(black pod disease)和可可腫枝病毒(Cacao swollen shoot virus);象牙海岸則因非季節性降雨、乾旱和強風,今年4至9月的可可豆產量預計比去年下滑25%至30%。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分析師朱爾斯(Paul Joules)指出,就算栽種新的可可樹,最快也要3到4年才能收成,「市場顯然處於恐慌狀態,因為可可豆產業正面臨結構性的供應問題,不排除會有投機的熱錢湧入,繼續衝高可可豆價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