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PO文「媽祖顯靈了」 進香vs遶境不一樣!信眾驚呆

▲▼白沙屯媽祖繞境,北港朝天宮。(圖/記者湯興漢攝)

▲白沙屯媽祖23日到北港朝天宮,萬人場面超壯觀。(圖/記者湯興漢攝)

網搜小組/劉維榛報導

白沙屯媽祖9天8夜進香圓滿畫下句點,而台大婦產科仁醫施景中透露,家屬向媽祖求了令旗要分享給他,讓他盛情難卻,於是寫了一篇「#媽祖顯靈了」的暖文,而文中提到遶境2個字,被信眾糾正「進香」與「遶境」背後的含意差很大,引來網友驚呼「長知識了!」

施景中在臉書以「#媽祖顯靈了」為開頭表示,前幾天看到進香隊伍,碰到具爭議的政治人物參拜,「馬上掉頭就走^_^,這是我心中當時浮現的話。」話鋒一轉,看到身邊同事與朋友都參加這次盛事,可惜他因公務在身,無法抽空參與今年進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結果昨天門診正忙碌時,來了一位孕婦家屬,施景中看了半天才認出來,原來是「當年幫她接生的小朋友,已經快要念國小了。」

只見對方頻頻向施景中道謝,且強調「幫了大忙」,當年才能順利生下這位孩子。施景中則謙虛直言,「我真的不覺得我有多做了什麼。」恰好,對方的先生是虔誠的媽祖信徒,今年幾乎虔誠參與進香活動,特地向媽祖求了令旗,以及照府王爺的加持物要與施景中分享。

施景中感動表示,「聽其他人說,這個車旗不是很容易可以求得到的,感於盛情,我沒有推辭。」文末,施景中也再次感謝喊話,「謝謝他費盡千辛萬苦、求來的加持品分享給我,希望與所有看到的人,同樣蒙福得到加持。」

由於該篇文章,施景中一開始是寫「遶境」而不是「進香」,引來一票信眾糾正,並說明兩者差異,「白沙屯媽祖,是進香;大甲媽祖,是遶境喔」、「白沙屯媽祖是進香,不是遶境喔!因為媽祖說,我們是跨縣市到別人家裡叨擾,不是在自己鄉鎮走走,所以叫進香,那是尊重,在自己鄉鎮才叫遶境」、「長知識了,是進香!原來有差異」、「去北港是進香,第二天遊庄才是遶境」。施景中也隨即更新內文,把遶境改成進香。

一名網友認真再次解釋,「『遶境」』是神明每年例行在轄區境內巡視;『進香』則指神尊與隨香信徒前往友廟相互交流的活動。白沙屯媽祖去北港是去進香,是去拜訪看望友人的,不是去北港巡視管區,兩者差很多,本來就是兩件不同的事,白沙屯的遊庄遶境是進香回來的隔天才改由二媽出門巡視管區的。補充說明,山邊媽出門進香前,也會先去遊庄巡完庄頭才會安心出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