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稱「兩岸對話管道還在」 陸漁船翻覆「當天」進入協商程序

▲▼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2024.3.8)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蔡政府執政後與對岸溝通管道是否暢通?以及這次陸籍漁船翻覆2死案拖延20多天未解決,讓外界質疑政府危機處理有待加強。陸委會針對兩岸「已讀不回」,他也透露2月14日陸漁船翻覆是事件發生後,雙方當天透過兩岸既有管道,進入溝通協商程序,並非事後看到對方來台處裡事情。

陸方與我海巡署進入第15次協商,最終談判疑似破局。外界質疑該起事件拖延20多天,質疑政府危機處理能力。另外,兩岸可能瀕臨動武,國防部長邱國正說自己睡不好,外界更更加質疑兩岸溝通對話管道不暢通,造成「誤判」。

詹志宏指出,「不是沒有對話管道,從30多年前,兩岸對話管道已經存在到現在,因為溝通談判是雙方的事情,任何一方不願意用這個管道,這個管道當然就擺在那裡。」

▲▼             泉州台辦副主任李朝暉稱台海巡粗暴驅離,艦隊分署長廖德成當場駁斥。(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陸漁船翻覆2死事件,外界質疑政府危機處理有待加強。(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外界認為陸漁船翻覆2死的危機處理有待加強,詹志宏則說「這種誤解可以體諒。」協商過程中不會把自己溝通資訊跟對方說明,不符合談判需求與專業,畢竟目前正式公開訊息確實不多。

詹志宏也指出,2月14日事故發生當天,兩岸已經透過管道進入雙方要溝通、協商的程序,不是事後看到對岸的人來金門協商。

詹志宏兩次強調,「第一時間已經進入程序,只是目前雙方還沒有把完整的事情跟社會大眾公佈。」當天已經有溝通,後續等檢察官的調查報告公佈,再安排雙方處理後續事情。

馬前總統也多次呼籲,重啟建立兩岸「正常」對話管道。詹志宏表示,馬總統擔任過陸委會的職位,也擔任過我們的總統,深知中共一些策略。「如果多鼓勵中國更有自信跟我們來談,我想他有這樣一個分量,希望能多扮演這種角色,而不是說只有片面的要求我們的政府應該怎麼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