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挺縮短入籍年限 民進黨反對:中國藉中配影響台灣民主

▲▼民進黨新任新聞部主任吳崢。(圖/記者呂晏慈攝)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資料照/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藍白陣營支持修法,將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從6年縮短到4年,卻引發輿論反彈。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昨(28)在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表示,外配入籍需要放棄原有國籍,但中配卻不需要,何況中國政府對台灣發起系統性攻擊和統戰,利用中配作為影響台灣民主的工具,國民黨力推法案背後是否有政治企圖?

吳崢昨天在「新台灣加油」節目中被問到縮短中配入籍年限的議題,他表示,「我們當然是不支持這個方向」,現在在野黨講外配入籍年限是4年,中配的部分是6年,後者年限比較長叫歧視,但這部分國民黨就自打臉了,因為外配和中配在很多規定不一樣,包括外配必須放棄原有國籍,中配其實是不用的。

吳崢批評,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去年曾說,若中配要放棄國籍才能參選,形同「一邊一國」,顯示國民黨委員們不覺得中配需要放棄中國的國籍,就可以有台灣的身分證、在台灣參政。

此外,吳崢也質疑,此舉是否是為了讓中配加速使用台灣的資源、台灣的健保,以及讓他們的家屬能夠使用台灣的健保?何況中國現在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對台灣由政府發動系統性攻擊跟統戰的國家,過去中國統戰部發起很多「中配回娘家」的活動,請他們在選舉的時候支持特定的政黨,此案也因違反《國安法》遭起訴。

吳崢說,現在全台灣有取得身分證的中配大約35萬人,目前每年大約新增6千至7千人,倘若把入籍年限從6年縮短成4年,一年大約會快速增長至2萬人,可取得台灣的身分證及參政權。他說,中國就是在利用中配作為他們影響台灣民主及政治的工具,國民黨現在要力推這個法案,是不是有背後的政治企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