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1分鐘心跳僅30餘下喘不過氣  9旬翁裝置心臟節律器重獲「心」生

▲衛福部南投醫院為9旬翁裝置心臟節律器,讓他重獲「心」生。(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衛福部南投醫院為9旬翁裝置心臟節律器,讓他重獲「心」生。(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曾姓老翁高齡91歲但身體依舊硬朗:平時可自行騎腳踏車外出,甚至還下田工作,但近來胸悶、喘不過氣,甚至睡覺無法躺平的症狀越來越明顯,生活大受影響,就醫檢查發現心跳過慢、因心輸出量不足導致嚴重肺積水,心電圖顯示為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經藥物治療、心導管室施予心臟節律器置放手術,症狀改善,術後2天便順利出院。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正常人在休息時的心跳每分鐘為60至100下,曾翁前往急診時一分鐘僅30餘下;當心跳過慢時,整體心臟打出的血液不足以供應腦部或身體其他器官使用,可能會出現頭暈、頭痛、胸悶、呼吸急促、疲倦、全身無力等症狀,嚴重恐會引發急性腎衰竭、暈厥、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自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至投醫支援的醫師林長逸說明,大部分心跳偏慢的人屬於竇性心律,若血壓正常,無其他不適,事實上不用做特別處理、或過度擔心;但若為病理性問題,如房室傳導阻滯和病竇症候群等,則應考慮放置心臟節律器,以自動偵測心跳並輔助心臟跳動,確保輸出量足夠讓全身使用。

林長逸說,曾翁在植入心臟節律器後,不舒服的症狀大幅改善,不再動不動就氣喘吁吁,開心地笑說終於可以開始再騎「卡搭掐」到處去晃了;他也提醒裝入節律器後,正常情況下約需半年返診一次、追蹤節律器狀況。

南投醫院表示,在衛福部及南投縣衛生局支持下,今年接受馬偕紀念醫院3名心臟內科醫師常駐支援:1月由該科主任蔡政廷率林長逸及醫師蔡佳伶提供醫療支援,不到半個月已完成24例導管室手術例數,期望讓南投縣民眾能得到即時且完善的緊急醫療照護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