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坪490萬!天價買20坪土地 幸福人壽向鄧文聰求償敗訴確定

▲▼最高法院外觀,最高法院示意圖,最高法院2023年新外觀。(圖/記者吳銘峯攝)

▲幸福人壽向鄧文聰等人求償,最高法院駁回確定。(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幸福人壽前董事長鄧文聰,因掏空幸福人壽133億元遭判刑定讞。幸福人壽認為鄧文聰與多位經理人,2012年間以每坪490萬元的天價,總價9800萬元買下20坪土地。幸福人壽之後找人鑑價,認為土地每坪應為421.5萬元,因此向鄧文聰等人求償價差1179萬餘元。鄧文聰等人主張是合理的商業決定,歷審均判決免賠。全案再上訴,最高法院25日駁回上訴確定。

幸福人壽在15年前起,由黃正一、鄧文聰兩人接續擔任董事長,但公司財務一直出狀況;最後保險安定基金在9年前接管公司。黃正一、鄧文聰兩人遭檢方認定掏空公司133億餘元,依違反《證交法》等罪,對兩人分別提起公訴。其中鄧文聰涉案部分,最高法院於2021年4月間將鄧文聰判刑27年、併科8億5千萬元確定,鄧文聰發監執行。

此外,幸福人壽也對鄧文聰等人求償,其中鄧文聰與當時公司的副總經理李廣進、不動產投資一部協理潘善建,2012年間決策購買台北市西門町附近一處土地20坪,以每坪490萬元、總價9800萬元的金額成交。不過幸福人壽發現該筆土地上共有人22人,有五個不同的門牌號碼,不容易整合使用;此外,當時公司也找人估價,認為這片土地一坪僅421.5萬元。但鄧文聰等人卻利用2億元以下金額不需董事會同意的漏洞,硬是購買該筆土地,造成公司損失。因此幸福人壽起訴,求償價差1179萬餘元。

法院審理時,鄧文聰等人主張,當時現場查訪、合併參考鄰近不動產市場行情、公告現值、估價報告等資訊,推估分析以每坪490萬元購買是合理價格範圍;且決策經公司法務室人員確認符合交易適法性,之後也在董事會中就這件投資案之購買標的、鑑價範圍、價格種類、評估報告、投資報酬率分析等資訊詳為說明後,經出席董事決議一致同意追認。故此,這是合理的商業決定,並未造成公司損失。

一二審、更一審法院審理後,採信鄧文聰等人的說法,認為這確實屬於合理的商業投資,因此駁回幸福人壽公司的請求。全案再上訴,最高法院25日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