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稱杜拜COP28共識「核能增3倍」 現場綠委打臉批:標準造謠

▲▼柯文哲勞動政策記者會。(圖/記者許靖騏攝)

▲柯文哲勞動政策記者會。(圖/記者許靖騏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稱,2023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最重要結論是「以2020年為基準,2050年要增加到3倍的核能發電」,人在大會現場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5日直言,這完全是胡扯,COP28將近120個國家最大共識是「2030再生能源要增加三倍,能源效率提升要翻倍」,核能3倍是部分20幾個國家的倡議,絕不是大會的「結論」,柯文哲這就是標準的造謠,「這是現場證言,他要問吳欣盈也可以。」

對於大會內容,柯文哲聲稱,過去幾天最重要的結論就是「以2020年為基準,2050年要增加到3倍的核能發電」、與非核家園概念衝突,洪申翰表示,柯文哲發了一篇文,說這次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的「結論」是「2050核能要增加三倍」,這是完全的胡扯。首先,今年COP28獲得將近120個國家最大的共識是「2030再生能源要增加三倍,能源效率提升要翻倍」。

洪申翰指出,在幾個月前,賴清德的團隊,就掌握到了這個會被預先提出來的大會共識,也因此,花很多心力研擬了「深度節能」的完整策略。至於,「2050核能要增加三倍」,這是部分二十幾個國家的倡議。這份倡議最核心的目的,是希望國際金融財務界對於核電的融資要更開放,但這絕不是大會的「結論」,柯文哲這就是標準的造謠。

洪申翰直言,如果到大會的現場走一遭,就會知道絕大多數的場館跟論壇,都是在討論再生能源的技術創新與擴大應用,還有綠色金融、節能、健康、公正轉型,或是調適、自然解方等主題。

至於新核電技術有沒有人談?洪申翰指出,很少數的場館還是有,當然還是有國家對未來核電的發展抱以期待。但在大會旁邊,通常還會有國際環境組織,抗議部份國家把核電當作氣候解方。

洪申翰表示,如果柯文哲或侯友宜想要談談聯合國氣候大會,「那就談談你們提升再生能源的具體做法吧!那就談談你們對於節能跟能源效率翻倍的策略吧!但對不起,沒有,他們對真正最該受到重視的大會共識,絲毫沒有建設性的看法,只想要造謠扭曲、消費嚴肅議題來滿足自己的政治攻擊。打著科學名號扭曲造謠,是最可恥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