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9月出生數僅剩9萬多人 國民黨團批中央面對少子化束手無策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蔡政府面對少子化 束手無策!」記者會 陳以信 謝衣鳳 曾銘宗。(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蔡政府面對少子化 束手無策!」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13)日舉行「蔡政府面對少子化 束手無策!」記者會,指出少子化已成國安問題,然而少子化預算逐年調漲,我國人口出生率卻逐年下降,而這些年下來卻看不見成效,數千億的預算到底花到哪去,低薪造成年輕夫妻不敢生育,育兒環境不友善更讓家長不願生第二胎,呼籲民進黨政府對症下藥,做不到的話,明年換國民黨執政來解決少子化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表示,蔡政府執政時的出生率,逐年下降 ,2016年千分之八點八六,今年1月到9月是千分之四點二七。國發會表示在2030年要達到千分之六點一,從現況看來仍是未知數。

謝衣鳯說,低薪父母買不起房子,無法給孩子一個家,是原因之一。2017年第二季住宅指數是99.86,今年第二季130.8,逐年提高,民眾卻一樣低薪。2022年主要工作者,未滿3萬占比23%,達3萬未滿4萬占36%,等於經常收入不到4萬的人有59%,低薪問題讓年輕父母在養兒買房中遇到困境。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蔡政府在2017年面對少子化政策僅投入103億,到了2024年是1201億,預算逐年調高。不過我國2017年有19萬新生兒,2022年剩下13萬8000人,今年1月至9月更剩下9萬多名嬰兒,蔡政府要如何解釋?

陳以信表示,近年出生人數最高的是2015年,嬰兒出生數達到21萬3000人,是馬政府執政第7年,為什麼前總統馬英九做得到,蔡英文總統卻做不到,民進黨執政8年,新生兒與嬰兒死亡率屢創新高,蔡英文應該負起責任。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蔡英文政府2017年提出的8400億元前瞻計畫,沒有規畫少子化預算,經過國民黨團抗議,才願意加入項目,心不甘情不願增加73.83億元,連總預算的1%都不到。

曾銘宗指出,蔡政府面對少子化問題的態度從前瞻預算就可以看出,中長期的事情不做,勞保也不想做,只會拚選舉。近期發現問題嚴重,才開始增加編列預算,從2018年編列233億元、2019年編列347億元,2024編列1056億元,但有用嗎?這已經是國安問題,既然蔡政府束手無策,明年就讓國民黨執政,解決少子化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