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下週登場 蔡英文傳遞四訊息:跟各國合作打造更具彈性的供應鏈

▲▼總統蔡英文出席「第一屆李國鼎獎頒獎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行前記者會。(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23年「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APEC),將於11月15日到17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總統蔡英文再次委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與會;這也是張生涯第7度、蔡任內第6次擔任代表。蔡英文10日表示,這次要向APEC成員國以及國際社會傳遞四項訊息,台灣將致力促進區域的和平、台灣將跟各國合作打造更具彈性的供應鏈、努力推動綠色轉型以及縮小數位落差。

蔡英文說,感謝張忠謀創辦人扛起重責大任,再次擔任我國領秀代表。這次是張創辦人從2018年以來第6度代表我出席APEC領袖會議,當前亞太地區正面臨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以及全球供應鏈的變局,今年APEC主題是為各方創造任性及永續未來,聚焦在相互連結、創新以及包容三大議題,希望為亞太地區永續實踐永續發展的願景。

蔡英文表示,在這重要的時刻,她期許張領袖代表能再次向APEC成員國以及國際社會傳遞四項訊息。

第一,台灣將致力促進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在全球面對各項挑戰的時刻,我們必須攜手努力,降低區域內的衝突,共同為區域經濟發展創造和平穩健的環境。台灣是國際社會中可靠安全並且值得信賴的夥伴,我們會持續為區域和平及繁榮發展貢獻心力。

第二,台灣將跟各國合作,打造更具彈性的供應鏈,台灣所擁有的高端製造知識及人才,有助於全球供應鏈的穩定,我們願意跟更多的經濟體分享培育人才及推動產業發展的經驗。相信透過和做,彼此可以發揮各自優勢,一起打造出更多樣更具彈性也更具韌性的供應鏈。

第三,我們將努力推動綠色轉型,同時保障中小企業及勞工婦女的權利,我們也會以更具有前瞻性、更有效率的政策作為,才促進國內和雅太區域的均衡發展。

第四,我們呼籲各國經濟體,再以數位轉型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應致力於縮小數位落差,中華台北的APEC代表,廣達電腦的張嘉淵技術長,爲APEC經濟體成員提供的「Do AI your self」課程訓練廣受好評,這個努力提供了最佳案例。台灣願意在後續APEC中,提供更多資源,為縮小數位落差的目標做出貢獻。

蔡英文說,她要再次強調,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相信借重張領袖代表豐富的經驗,台灣和APEC成員國除了能針對會議關切的議題加強交流,也能持續在各領域開創合作機會。

蔡英文強調,在座各位都是協助台灣走向世界的重要夥伴,要感謝各位的努力和付出,也祝福行程圓滿順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