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口腔癌好發40至70歲男性 抽菸吃檳榔喝酒罹癌機率高

▲▼  嚼檳榔提神禦寒,相對罹患口腔癌風險高   。(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民眾習慣嚼檳榔提神禦寒,醫生提醒相對罹患口腔癌風險高 。(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部分卡車司機習慣在駕駛卡車的同時嚼食檳榔來提神,近半年發現左臉頰出現口腔潰瘍,多次就醫並服用藥物,但潰爛的狀況未見好轉。最近前往嘉義長庚耳鼻喉科就診,經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為第四期口腔癌,在醫師安排手術切除重建及放射線化學治療後,目前狀況已穩定持續追蹤觀察。

▲▼  嚼檳榔提神禦寒,相對罹患口腔癌風險高   。(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嘉義長庚耳鼻喉頭頸外科丁孟昌醫師 。(圖/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嘉義長庚耳鼻喉頭頸外科丁孟昌醫師表示,口腔癌是指發生在口腔內部的各種惡性腫瘤,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每年有超過8千位民眾罹患口腔癌,其中9成是男性,年齡集中在40-70歲之間。每10個口腔癌病人中,9個有嚼食檳榔的習慣;同時有抽菸、吃檳榔、喝酒習慣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123倍。

丁孟昌醫師指出,預防口腔癌最關鍵的就是戒除菸、檳榔、喝酒。長期抽菸、吃檳榔、喝酒會導致口腔黏膜纖維化,出現紅白斑,以及牙齦疾病,並且容易導致口腔癌產生。此外,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4成口腔癌死亡率,並且大幅提高早期診斷的機率。

丁孟昌醫師呼籲,目前國建署口腔癌篩檢補助對象為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另嚼檳榔或已戒檳榔之原住民可提前至18歲起接受檢查,如果您或您的親友有相關風險因素,應盡快戒除菸酒檳榔,並及早接受口腔黏膜篩檢。保護口腔健康,就是保護生命,讓我們一起提高口腔癌的預防意識,增加戰勝口腔癌的機會。

也提醒常見的口腔癌症狀包括以下症狀
1. 口腔內或周圍出現腫脹、硬塊
2. 嘴唇或口腔內持續存在超過兩週的潰瘍或是白斑或紅斑
3. 頸部出現不明原因的腫塊
4. 牙關固定不良,難以張口
5. 吞嚥或咀嚼時感到困難或疼痛
6. 假牙長期摩擦口腔組織造成發炎現象或拔牙傷口持續不癒合
7. 若有以上症狀,都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徵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