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CEO:科技巨頭爭奪AI內容 谷歌卻高價搶獨家

▲Google在21日開放英美用戶使用新AI工具Bar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oogle面臨全球最大反壟斷訴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微軟CEO納德拉(Satya Nadella)2日表示,科技巨頭們正在爭奪用來訓練AI的大量內容,並抱怨谷歌(Google)透過簽訂獨家協議,以昂貴的價格鎖定這些內容。

路透社報導,美國自1998年對微軟進行反壟斷訴訟以來,近期對谷歌的訴訟是頭一遭重大反壟斷案件,微軟CEO納德拉出庭作證。搜尋引擎的強大與壓倒性的市占率,自然讓谷歌成為有大量利益的廣告市場的重量級存在,從而提高公司營收利潤。

納德拉指出,要建立人工智慧(AI)需要運算能力或伺服器與資料來訓練軟體,在伺服器方面,他說對微軟而言完全沒問題,微軟很樂意付錢,但若有其他公司與擁有龐大內容庫的公司簽訂獨家協議,那就「很有問題」。納德拉並未直接說出「谷歌」二字。

納德拉表示,當他與內容出版商見面時,對方卻告訴他谷歌將簽署專屬協議。他還說微軟曾經想要把旗下搜尋引擎Bing,設為蘋果智慧型手機的預設搜尋引擎,卻遭到了拒絕。

谷歌的首席律師施密特連(John Schmidtlein)反駁,當時微軟確實贏得電腦與手機的預設搜尋引擎地位,但使用者還是會設法越過微軟繼續使用谷歌。他說是微軟犯下一系列的戰略錯誤,才會導致Bing無法立足,包括未能投資工程師與伺服器來改善Bing,也未能預見手機革命。

施密特連接著表示,微軟的確在2008年取得Verizon手機的搜尋引擎默認地位,還有2011年的黑莓機和諾基亞(Nokia),但結果還是一樣,用戶跳過Bing,選擇在谷歌進行大部分的搜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