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藍白2階段合作?柯文哲:政黨領袖先聊國家議題 別一下談立委幾席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日前宣布獨立參選,有週刊報導,此舉加快「藍白合」腳步,國民黨、民眾黨不排除合作,雙方朝「9月先談立委、10月再談總統」二階段合作模式進行,但事後被柯辦發言人陳智菡駁斥子虛烏有。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6日並未正面說明,僅強調主要政黨領袖應該坐下來談國家重要議題,不要一下就說立委要幾席。

▲▼柯文哲的醫療政策大綱記者會 「投資健康 有效醫療 永續健保」。(圖/記者屠惠剛攝)

▲柯文哲出席醫療政策大綱記者會 「投資健康 有效醫療 永續健保」。(圖/記者屠惠剛攝)

針對外傳郭台銘參選可能加速「藍白合」,且有二階段合作模式,9月先談立委、10月再談總統,對此,柯文哲今天受訪時並未正面回答,只說不管是選舉或執政,都應該當做「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

柯文哲提及,自己過去到新加坡訪問時,曾詢問對方在中美之間似乎應付的很好,台灣有哪個地方需要處理?結果被新加坡高層回嗆「台灣內部都沒共識,怎麼有辦法應付對岸兩岸關係?」他自己想想也對,台灣有很多內部問題,包括18歲公民權、閣揆同意權,甚至是兩岸關係。

「其實主要政黨領袖真的要坐下來談」,柯文哲說,自己上次點名總統蔡英文出面召集,但不管對方召集與否,「我覺得主要政黨領袖要出來談,總是有些基本共識要先解決。」若基本共識都不解決,每天在立院丟水球、丟豬內臟,這不是辦法,「很多問題要拿出來討論」。

柯文哲強調,包括「18歲公民權」與「閣揆同意權」要不要推?還有總統要不要國情報告、接受政黨質詢?以及是否比照美國重要官員經過國會委員會公聽證,美國要任命一個國務卿得獲參議院同意,而大使要到外交委員會報告,「我覺得台灣重要內部問題,包括兩岸關係,主要政黨領袖應該出來談。」

至今有無和朱立倫通電話?柯文哲直言「沒有,我沒有跟他講過電話。」但因為雙方幕僚一定會認識、平常有溝通,做為政黨領袖,大家應該先討論國家重要議題,不要一下說立委幾席、我要幾席,「老百姓更關心的是台灣要何去何從。」

▲▼柯文哲的醫療政策大綱記者會 「投資健康 有效醫療 永續健保」             。(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