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男奪命爭自首減刑 警作證同車乘客爆料「已8成懷疑是他」

▲▼忠孝東路競逐翻車,屁孩毆打記者嗆警。(圖/記者游宗樺翻攝)

▲李佳修(右白衣者)涉酒駕肇事致人於死,事發時叫囂警員被開槍打中左腿倒地。(圖/資料照)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台北地院首件國民法官參審個案,今(24日)起審理男子李佳修所涉酒駕肇事致人於死等罪嫌,2位處理本件車禍的警員出庭作證,其中1人表示,第一時間詢問與李男同車的曾姓少年後,已「80%懷疑是李男開車肇事」,當時李男仍否認闖禍、之後才改口承認。為李男力爭自首減刑的辯護律師,企圖靠提問幫李男解套,但連吞檢方3次異議、未能推翻警員證詞,全案明將繼續審理。

此外,本案搭死者王男車子無辜受傷的江姓女乘客,今在隔離室旁聽庭訊,她表示先前與李男達成3萬元和解,李男沒當場付款,她要求提高為5萬元,但李母今僅帶3萬元到庭,最後由李男的律師墊款2萬元,湊足江女條件當庭點收後製作和解筆錄,江女撤回過失傷害告訴並不得再對本案提起民刑事訴訟。

今天出庭作證的林姓與張姓2位警員,都任職於事發地點轄區的中正第一警分局忠孝西路派出所,檢方聲請傳喚2人,目的是證明李佳修不符合自首減刑條件,庭訊開始前,檢方並播放2位警員密錄器所拍攝的3段壓制李男過程。

2位警員表示事發前,他們正在發生事故的忠孝西路車行地下道上方處理酒醉路倒事件,聽見劇烈煞車聲與撞擊聲,不到1分鐘就趕抵地下道查看,先看見2個車道各有1輛BMW轎車停放,車頭都朝西,李男站在2車中間比手畫腳、大呼小叫。

▲▼李佳修。(圖/記者劉昌松攝)

▲涉酒駕肇事致人於死的李佳修(紅圈處)。(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2位警員說,其中1輛白色BMW明顯撞爛,另1輛完好無恙,駕駛不理會他們攔阻,加速作勢衝撞後逃離,留下1名葉姓男子站在李男後方,他們先處理現場並叫支援,李男情緒激動,不肯冷靜趴地,還涉肘擊林警企圖拉扯警槍,張警朝李男大腿開1槍沒打中,見李男似乎被震懾,張警轉身去壓制葉男,卻聽見林警在後對空鳴槍。

張警說,回頭赫見李男逼近同事距離不到1公尺,他趕緊上前補1槍,李男「就倒了」,被壓制在地時,李男狂叫「車子不是我的,不是我開的」,張警把李男交給林警控制,起身遠遠看見有1輛被撞翻的小轎車,他連忙叫救護車,這時停在現場的BMW駕駛座車門突然打開,曾姓少年走出來。

張警持槍上前喝令少年高舉雙手趴地,少年發抖說李男開車撞到人,從駕駛座爬到副駕駛座越過他身體下車,要他如果還能開車就把車開走,少年並緊張央求張警別告訴李男。張警說,當下已「80%懷疑是李男開車肇事」,立刻走向李男質問「車子是不是你開的!」

這時被林警帶往牆邊等候送醫的李男,大聲坦承「我開的!我酒駕!我承認!」辯護律師指警員密錄器錄到這段影片,代表李男此時已自首。但林警作證時,聲稱當時防疫戴口罩沒聞到李男有無酒味,把李男壓制在地也看不到對方的臉,只記得李男一直講「車子不是我開的」,至於李男說的其他話,他都沒放在心上。

▲▼台北地院國民法官法庭外觀。北院國民法官法庭。北院寶慶院區孺慕堂。(圖/記者黃哲民攝)

▲台北地方法院國民法官專用法庭外觀。(圖/記者黃哲民攝)

林警始終沒說出檢方想要的內容,檢方急得一度脫口「我問你喔」,檢方和律師也相互異議對方提問林警內容共5次,審判長事先提醒檢辯雙方克制異議次數,以免素人國民法官搞不懂在吵什麼,幸好張警篤定的證詞讓檢方鬆口氣。

辯護律師企圖靠發問替李男解套,卻被檢方連續3次異議不得以個人臆測訊問證人,林警更重申就算李男當場改口承認酒駕肇事,但「我已80%懷疑是他開車肇事」,張警說依自己開車經驗研判「少年才14歲又沒喝酒,不至於會把車撞成這樣」。辯護律師追問難道不懷疑少年說謊,張警淡定說「任何可能都不排除」。

22歲的李佳修去年(2022年)11月14日清晨4點多,搭乘14歲曾姓少年開的BMW轎車從酒店離開,他嫌少年開得慢,涉中途接手開車,沿北市忠孝東路往西疾駛,在行政院前的忠孝西路車行地下道口,高速撞翻王姓男子駕駛的前車,25歲王男彈出車外遭車身壓住慘死,車內22歲江姓女乘客受傷。

李佳修仗著酒意對趕來處理的2位警員叫囂,張姓警員開2槍打中李男左大腿,李男痛得倒地抽搐就範,送醫抽血換算呼氣酒精濃度每公升1.085毫克,出院被羈押至今,檢方今年(2023年)3月8日起訴全案,其中李男所涉酒駕肇事致人於死、過失傷害罪嫌列為北院首件國民法官參審個案,妨害公務等罪嫌另案審理。

李佳修本案認罪,試圖爭取自首與情堪憫恕雙重減刑。北院審判長兼受命法官林鈺珍,2位陪席法官吳玟儒、洪甯雅與6位國民法官、4位備位國民法官組成合議庭,今上午起開始審理,預計本周密集審理3天,訂於本周五(28日)宣判,將成全國第2件國民法官參審判決,第1件為本月21日,新北地院依殺人罪判處涉殺夫的季姓婦人7年2月徒刑。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