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流亡白俄「恐威脅烏克蘭」 澤倫斯基下令加強北方防禦

▲▼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圖/路透)

▲ 瓦格納兵變失敗,與莫斯科達成協議獲得赦免。(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6月24日「一日兵變」失敗後,白俄羅斯正擴大對該組織首腦普里格津及士兵的庇護計畫,甚至可能提供工作機會,引發烏克蘭及西方憂慮。烏軍對此表示,已準備好應對來自北方鄰國的任何潛在威脅,總統澤倫斯基也下令加強北方軍事防禦。

《紐約時報》報導,烏克蘭官員近來努力平息對瓦格納部隊的憂慮,同時為他們流亡白俄做準備。澤倫斯基在6月30日的夜間談話中贊同加強防禦邊境,但高級指揮官強調,目前未發現任何威脅。

澤倫斯基說明,情報部門正密切關注局勢,「我們非常仔細地從各個方向分析每項事實及前景」,且烏軍高級將領「已被指示加強北方防禦,以確保和平」。

▲▼不同時期的空拍衛星照片顯示,白俄羅斯廢棄軍事基地多出大型帳篷,推測是華格納軍隊的落腳處。(圖/路透社)

▲▼不同時期的空拍衛星照片顯示,白俄羅斯廢棄軍事基地多出大型帳篷。(圖/路透社)

▲▼不同時期的空拍衛星照片顯示,白俄羅斯廢棄軍事基地多出大型帳篷,推測是華格納軍隊的落腳處。(圖/路透社)

親俄的白俄總統盧卡申科(Aleksandr Lukashenko)本周邀請瓦格納成員流亡至該國一座廢棄軍事基地,《紐時》分析6月29日及30日的空拍衛星照指出,這座閒置的基地過去5天內搭起逾250頂帳篷,足以容納數千名士兵。

盧卡申科還證實,普里格津已經抵達白俄。但普里格津已經整整一周未公開露面,他的下落至今未獲獨立消息來源證實。

白俄接納瓦格納令許多烏克蘭人再次對白俄產生警戒,也招來北約(NATO)領袖的譴責與警告,稱這個以殘暴出名的組織可能對烏克蘭構成威脅。

▲▼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圖/路透)

▲ 普里格津據稱已經抵達白俄,但目前下落不明。(圖/路透)

白俄是俄國侵烏行動的關鍵中繼站,俄軍湧入白俄邊境數月後才撤軍,也持續利用白俄作為軍隊訓練場,對烏克蘭發動空襲。但俄羅斯在白俄並未部署進攻部隊,也沒有跡象表明白俄會出兵烏克蘭。

烏克蘭武裝部隊聯合部隊司令納耶夫(Serhiy Nayev)6月30日表示,目前並無來自白俄的地面部隊發動進攻的直接威脅,「但若威脅程度上升,可預見的是我們將加強力量、手段並採取其他實際措施,增強組織防禦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