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祥急澄清與吸金詐騙犯關係 黃國昌提3問痛批「避重就輕」

▲▼宜蘭 黃國昌。(圖/記者黃彥傑攝)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有媒體報導指出,4年前轟動一時的三聯集團吸金20億元案,主嫌徐少東手法與im.B詐騙案如出一轍,還曾多次與法務部長蔡清祥合照,蔡清祥6日凌晨緊急透過法務部發出4點聲明澄清。對此,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在臉書列出徐少東的底細,連3問蔡清祥,身為法務部長,必須清楚向社會說明「何時認識徐某?何人介紹?往來關係? 」

蔡清祥的聲明中指出, 在擔任法務部長之前經人介紹,因而認識徐某,當時徐某並無任何案件偵辦中;嗣於108年5月間,徐某涉及之銀行法案件,經高雄地檢指揮臺南市調查處執行搜索,並聲請羈押獲准,知悉此事後,即未再與徐某有所往來。

對此,黃國昌痛批蔡清祥「避重就輕」,他也詳細列出徐少東的經歷。他指出,竹聯幫捍衛隊的徐鴻明(原名)自1998年即加入惡名昭彰的暴力犯罪組織「竹聯幫捍衛隊」,受託進行暴力討債,剝奪他人行動自由並恐嚇取財,行徑十分囂張;該案經檢察官起訴後,在2005年10月,高等法院以「參與犯罪組織」、「恐嚇取財」及「偽造私文書」等罪,判處3年10月徒刑,並命於刑執行完畢後,入勞動場所強制工作3年。在2006年3月最高法院駁回其上訴後判刑確定;不過,嗣後經高等法院「裁定減刑」,並發監執行,於2013年6月6日假釋出監。至於強制工作之部分,高等法院在2014年8月另裁定「免予執行」。

黃國昌再指出,徐鴻明自2015年開始以「三聯集團」名義從事吸金詐騙,期間在2017年10月改名為徐少東,台南市調處也是自2017年起開始偵辦,迄2019年5月遭檢調搜索為止,不法吸金金額超過22億元;在偵辦過程中,徐少東自承「在社會上有廣泛人脈」,「與政商名流過從甚密」。原經法院裁定羈押,在民國2020年1月17日裁定准予具保停止羈押;2021年12月,高雄地方法院以違反《銀行法》及《洗錢防制法》,判處徐少東13年徒刑。

黃國昌強調,蔡清祥身為法務部長,必須清楚向社會說明「何時認識徐某?何人介紹?往來關係?」,他表示,蔡清祥是在2018年7月16日就任法務部長,之前係自2016年8月擔任調查局局長;蔡清祥說是在擔任部長之前認識的,那是在擔任調查局局長期間認識的嗎?認識的是「竹聯幫捍衛隊的徐鴻明」,還是「三聯吸金詐騙集團的徐少東」?身為由檢察官轉任的調查局局長,都不知道徐某的背景嗎?

此外,黃國昌提到,調查局是自2017年就開始偵辦徐少東的吸金詐騙案,結果蔡清祥竟然在2018年還與這位吸金詐騙犯持續往來互動,簡直是離譜至極,他痛批,這樣是要人民如何相信:政府是真正在掃黑?真正在打詐?

黃國昌最後喊話,「請蔡清祥出面說明清楚兩人關係!也請蔡清祥依照自己在im.B案要求下屬的相同標準,自己好好接受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