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8市2省結束中國「姐妹市」關係 專家分析:政治脫鉤的徵兆

▲▼荷蘭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荷蘭媒體披露,過去2年荷蘭至少8個市政當局和2個省結束和中國締結的姊妹市和姊妹省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荷蘭2個省與8個城市在過去2年來,結束了與中國的姐妹市關係,主要原因包括地緣戰略情勢改變、價值觀的差異,以及經濟聯繫不如預期等等。專家對此分析認為,這些現象都是荷蘭與中國政治脫鉤的徵兆。

根據荷蘭媒體《新鹿特丹商報》(NRC)報導,包括烏得勒支省(Provincie Utrecht)、北荷蘭省(Provincie Noord-Holland)以及布雷達(Breda)、堤堡(Tilburg)和愛因霍芬(Eindhoven)等城市,都在議會要求下,以憂慮中國人權為由,終止姐妹市關係。

荷蘭克林根達爾(Clingendael)研究所的中國議題專家達姆斯(Ties Dams)分析,結束姐妹市關係,是西方與中國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的一個小例子,這是政治脫鉤的徵兆。

達姆斯指出,西方與中國的接觸需要「衝突管理」,但解決這些問題的管道正在被打破,但處理與中國的關係變得越來越困難。

達姆斯認為,城市締結姐妹市,絕對是地緣政治的一環,荷蘭市政當局將締結「姐妹市」視為文化交流和企業家發展商機的絕佳機會,中國則看到了地緣戰略利益,締結姐妹市一直被用於服務中國政府的目標,藉由交流獲取更多的資訊、科技或知識,發展自身經濟。

推動荷中兩國友誼的基金會主席韋恩(Hans Wijn)也說,「共同利益逐漸消退,很快基金會將徹底解散,我們已經討論過了,我可以把整個過程鉅細靡遺地告訴你,但光是缺乏經濟聯繫就不可能實現(更多交流)。」

達姆斯在最後總結,荷蘭希望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並且面臨與中國脫鉤「巨大地緣政治壓力」,荷蘭未來該與中國建立什麼樣的關係、保持什麼樣的溝通管道,這些問題應該是首相呂特(Mark Rutte)要去思考的,而不是各地的市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